下一代英特尔傲腾SSD崛起 加入PCIe 4.0

时间:2020-05-11 16:41:33       来源:太平洋电脑网

近日,英特尔公开了自家新一代固态硬盘的相关信息,除了将自家的NAND SSD将全面升级为144层外,第二代傲腾内存的相关信息也被公开。

这一代内存将加入对PCIe 4.0的支持,随之带来的性能提升非常值得期待。

而随着性能的提升,新一代傲腾或许能拥有更宽广的使用场景,在消费级市场上迎来一波崛起。

第一代傲腾内存还需要英特尔第七代酷睿系列处理器和200系列主板芯片组以上平台的支持,这对于旧平台的用户不够友好。

而占用一个支持NVMe协议的M.2接口对于接口数量不足的新平台入门级主板也不够友好,性能和兼容性上的欠佳也让傲腾的应用场景受到了限制。

即便在商用、服务器等市场有不错的表现,在消费级上还是任重道远。

PCIe4.0技术加持 性能容量两开花

新一代傲腾将使用第二代3D XPoint介质,在全新堆叠技术加持下,NADA层数较上一代使用的两层翻番,最大容量也会直接翻倍。

目前最顶级的傲腾产品系列DC P4800X的傲腾模块容量分别为375GB、750GB和1.5TB,新一代最大容量能达到3TB。

此外,基于第二代3D Xpoint芯片的DIMM傲腾非易失性内存条(代号Barlow Pass)容量或许也能翻番到单条1TB(目前最大容量为512GB)。

除了商用级产品的应用外,主流消费级产品目前最大的32GB傲腾模块也会有相应的提高,即便只升级到64GB也会带来更强大的持续读取性能和极限传输速度。

在存储芯片升级的同时,第二代傲腾的主控也有了进步,最重要的升级是添加了一个全新的ASIC控制器,除了搭配全新的固件外还加入了对PCIe 4.0链路的支持,x4通道的最大传输速度可以达到7.877GB/s。

意味着全新一代傲腾也会拥有更高的极限传输速度,随机读写速度也会有进一步提高,消费级产品尴尬的性能表现应该会有较大改善。

性能极限或许不是普通消费者最关心的事情,毕竟由于3D Xpoint芯片的极高成本,大容量傲腾模块的价格一点都不便宜,旗舰级产品DC P4800X最小容量版本(375GB)也要过万元。

诸如傲腾H10这样的混合产品(傲腾模块+QLC NAND)更值得期待,英特尔自家升级到144层的3D NAND意味着更大的容量和更低的单位价格,速度更快容量更大但单位价格更低的傲腾混合固态硬盘在消费级市场还是很有竞争力的。

未来展望

综合来说,新一代傲腾在消费者市场的表现还得看最终产品的细分定位和性价比,相较给机械硬盘加速,支持PCIe4.0协议,传输性能更强的小容量傲腾模块在SSD加速上会有巨大的应用价值,也比价格高昂的大容量PCIe4.0协议固态硬盘更具性价比。

而如今在OEM市场混得风生水起的傲腾混合固态硬盘,新一代产品如果能在容量性价比(每GB价格)上有所突破,在消费级市场的表现也绝对不会太差,加上CPU和主板的迭代,平台兼容性也不会是太大的瓶颈。

英特尔如果能在傲腾上使用好PCIe4.0和高密度NAND技术,未来的前景还是值得被看好的。

毕竟消费级市场在性价比面前,极限性能表现和使用寿命都是纸老虎。

如果1TB+32GB的傲腾H10能把价格做到千元以内,即便被嘲为“傲腾M10+英特尔660P”组装硬盘,它照样会是一款“真香”型产品,下一代产品上能否崛起,就看最终产品的性价比表现了。

关键词: 英特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