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米ZMI GaN3充电器拆解:支持动态功率分配技术

时间:2022-03-09 09:58:36       来源:充电头网

不知道小伙伴们还有没有印象,去年下半年ZMI紫米推出过一款33W 1A1C快充充电器HA728,专为苹果iPhone 13新机设计,全新绿色配色尽显小清新,因此获得不少人喜爱和追捧。前不久紫米又专门针对果粉推出了新品——ZMI GaN3充电器35W(2C),相较前一款,接口配置变为双C口,最大功率也提到了35W。

新款充电器不仅基于氮化镓黑科技打造,而且采用了全新的动态功率分配技术,能更好的为两台苹果设备充电。

目前充电器已经在紫米京东自营旗舰店开卖,售价89元,有白、绿两种款式可选。充电头网也是第一时间采购回来进行评测和拆解,下面就一起来看看新品的用料做工。

一、紫米35W GaN3充电器外观

新款充电器有白、绿两种配色,充电头网都采购回来,一个用于拆解一个用于评测,方便大家都有所了解。

包装盒正面上方印有ZMI品牌logo以及35W MAX,中间是充电器外观图,下方印有产品名称和GaN标识。

背面印有产品参数信息。

包装内含充电器和使用说明书。

本次拆解的是绿色款,整体看上去有点小清新,外壳磨砂边角过渡圆润。

机身正面凹印35W功率字样。

输入端外壳上印有充电器参数,两侧加入双翼设计提升使用时的稳定

充电器参数特写

型号:HA726

输入:100-240V~50/60HZ 1.2A

输出参数:

单口输出:5V3A、9V3A、11V3A、12V2.9A、15V2.33A、20V1.75A,35WMAX

双口输出:最大输出功率35W,本产品采用动态功率分配技术

制造商:南京酷科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监制:江苏紫米电子技术有限公司

充电器已经通过了3C认证。

充电器配备的是折叠国标插脚,方便携带与收纳。

输出端配有双USB-C接口,单口均支持最大35W输出,双口同时使用最大总功率也是35W,采用动态功率分配技术实现功率智能分配。

测得充电器机身高度为46mm。

宽度为47.87mm。

厚度为27.86mm。

和苹果30W充电器对比,功率、体积、接口数量均有优势。

充电器拿在手上的大小直观感受。

充电器净重约为78g。

使用ChargerLAB POWER-Z KT002测得C口支持QC2.0/3.0、PD3.0通用快充协议。

此外PDO报文显示C口还具备5V3A、9V3A、12V2.9A、15V2.33A、20V1.75A五组固定电压档位。

测得另一个C口兼容协议一模一样。

PDO报文也相同,两个C口支持功率盲插,日常使用方便。

二、紫米35W GaN3充电器拆解

将输出端外壳拆开取出PCBA模块,外壳超声波焊接封装。

外壳采用PC防火材质,插脚使用黑色塑料板和螺丝固定,通过金属弹片接触PCB板通电。

PCB板背面覆盖麦拉片和黄铜散热片,散热片锡焊固定。

测得模块长度为42.83mm。

宽度为43.96mm。

厚度为23mm。

板子正面元器件间的空隙大量填充白胶加固,初次级间设有绝缘隔离板。

板子背面一览,初次级核心芯片也全都覆盖白胶散热。

PCB板正面一览,两块输出小板之间的区域设有一颗协议芯片。

板子背面,设有整流桥、南芯的氮化镓合封芯片、次级同步整流芯片和升降压转换芯片。

通过观察发现,这款充电器采用使用率非常高的高频QR开关电源架构,固定电压输出,内置两路DC-DC升降压,使用一颗协议芯片控制双口输出,实现功率智能分配。下面我们从输入端开始了解各器件。

输入端一览,从右边保险丝到左边变压器,初级器件依次布局。

充电器通电后电流首先经过延时保险丝,在电流超过保险丝限定值时,便会熔断切断电路,保险丝规格为2A 250V。

接着经过共模电感,双线并绕,滤除EMI干扰。

接着经过安规X电容,抑制差模干扰。

接着经过NTC热敏电阻,NTC热敏电阻用于抑制插电时的冲击电流,减小插电的火花,正常工作时温度上升,电阻降低,降低损耗。

经过EMI电路过滤后,由扬杰ABS210整流桥将交流电转换为脉动直流电。

脉动直流电经过高压滤波电解电容以及工字差模电感滤波输出直流电。两颗高压滤波电解电容来自AiSHi艾华,规格均为400V 27μF。

工字差模电感外套绝缘管。

主控芯片供电电容也是来自艾华,规格为100V 4.7μF。

开关电源主控芯片采用南芯半导体的SC3056,这是一颗氮化镓合封芯片,内置氮化镓功率器件和控制器。采用高频准谐振反激控制,具有全负载范围高能效和高可靠,源自南芯半导体的SC305x GaN Combo系列。SC3056内部集成650V耐压的氮化镓开关管,可轻松驱驾30W~40W输出功率范围。

SC3056工作在QR和DCM模式下,谷底开通以提高效率;提供自适应的频率折返用于实现全负载范围内的高效率;无负载时,芯片以突发模式运行,降低待机功耗。转换器内置高压启动电路,可实现超低的待机功耗和超快的启动速度。

SC3056内部集成软启动电路,以及用于超宽输出范围的分段式供电电路。在突发和故障模式下具有超低的工作电流,满足待机能效要求。最高工作频率为175KHz,大幅降低磁器件的体积和成本。全功率范围具备抖频功能,用以改善EMI能。

芯片内置过热保护,供电过压保护、供电欠压闭锁、逐周期电流限制、两级过流保护、输出过电压保护、输出短路保护和过载保护,提供完善全面的保护功能。

据充电头网了解,南芯半导体的快充方案广泛应用在充电器、无线充、车充、充电宝、储能电源等各个方面,并被立讯精密65W 1A1C氮化镓快充、华为66W超级快充车充、华为50W超级快充无线车充、紫米20号200W PD快充移动电源、小米20000mAh移动电源50W超级闪充版、三星10000mAh 25W PD快充移动电源、公牛600W户外移动电源、安克PowerHouse II 400户外电源等数十款产品采用,品质获得客户高度认可。

直流电进入变压器初级侧,主控芯片进行高频开关,最后通过变压器转换成低压交流电输出。

输出端一览,两个USB-C母座均垂直焊接在小板上,板子左侧均设有升降压电感和输出滤波电容,主板右下角设有固态电容用于开关电源输出滤波以及同步升降压输入滤波。

Y电容特写,用于抑制共模干扰。

CT 1018光耦,这是一颗光电隔离器件,通过输入端的电流变化,改变内部发光二极管的发光强度,调节输出端内置光电三极管的导通程度,用于输出电压反馈。

变压器交流降压输出经过同步整流芯片整流转换为脉动直流电。同步整流芯片采用南芯SC3511,这是一颗智能快速关断同步整流器,内部集成100V 10mΩ同步整流管,可取代肖特基二极管获得更高的系统转换效率。

SC3511无需辅助线圈供电,内置私有的开启检查电路,具有极低的静态电流,从而减小整体待机功耗。支持DCM、CCM和QR运行模式,支持高端和低端同步整流应用,采用SOP8封装,适用于AC-DC适配器,USB PD快充,反激开关电源等。

脉动直流电经过固态电容滤波成直流电,固态电容来自绿宝石,规格为25V 470μF。

接着经过二次升降压电路调节输出电压,两个接口均采用南芯SC8721内置开关管的同步升降压转换器,其内部集成四管H桥升降压开关,输入输出电压范围均为2.7-22V。支持动态输出电压调整,开关频率可调节;支持输出线补、输出电流监测;支持I2C总线控制的输出电压调节和输出限流调节,内置全面的保护功能。

南芯SC8721资料信息。

充电头网了解到,采用南芯SC8721的产品还有ANKER 25600mAh移动电源、努比亚红魔45W USB PD氘锋移动电源、小米20000mAh移动电源、thinkplus 14000mAh 45W PD快充移动电源等。

另一路同步整流升降压转换芯片也是南芯SC8721。

两颗磁环电感特写。

USB-C接口输出滤波固态电容也是来自绿宝石,规格均为25V 220μF。

双C口的协议芯片,伟诠WT6639F,是一颗双口USB PD控制器,支持USB PD3.0以及PPS快充。WT6639F内部集成USB PD物理层,电压检测及电流检测放大,支持使用NMOS管用于VBUS开关管,内置MTP存储器可多次配置。

两个C口母座所在小板上均设有输出VBUS开关管,另一面没有元器件。

输出VBUS开关管采用AOS AON7534,NMOS,耐压30V,右侧是TVS二极管,用于静电防护。

USB-C母座特写,金属壳上有KRCONN字样,表明母座由精睿科技提供。

充电头网拆解总结

紫米35W GaN3充电器样式上和此前拆过的33W充电器相同,不过接口变为双C口,均支持QC、PD通用快充协议,以及最大输出功率都是35W,支持功率盲插使用方便。此外还支持动态功率分配,更好适配MacBook和AirPods Pro、iPhone13和iPhone 13 mini等双设备同时充电,对果粉十分友好。

充电头网通过拆解发现,充电器基于QR开关电源和两路DC-DC二次升降压电路架构设计,采用了南芯半导体SC3056+SC3511高集成高频QR开关电源方案,两路DC-DC电路升降压转换芯片也是采用南芯的SC8721,足见紫米对南芯芯片能、质量的认可。

内部采用伟诠WT6639F双口USB PD控制器控制双C口输出,实现功率智能分配。采用艾华电解电容以及绿宝石固态电容进行输入输出滤波,使用的器件均为国内一线品牌,此外内部大量打胶加固,初次级绝缘隔离,用料做工扎实。

关键词: 动态功率分配 充电器拆解 双设备同时充电 氮化镓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