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从传统IT到新IT,意味着什么?

时间:2022-10-30 12:36:32       来源:数据猿

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及错综复杂的国际经贸环境下,全球技术革命与产业变革深受影响,产业链供应链布局也面临重大调整。2021年是我国“十四五规划”的开启之年,数字经济成为发展的重中之重,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成为当下我国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工作。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负责人杨宇燕表示,“我国数字经济产业基础不断完善、数字化转型不断加快、发展环境持续优化。”具体来看,我国建成了全球规模最大的光纤网络和4G网络,5G终端的连接数目前超过了2亿;2020年软件业务收入达8.16万亿元,同比增长13.3%;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超过80个,各类工业APP的数量超过35万个。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张立曾提出,当今世界,IT整体环境和趋势发生了较大的变化,随着IT技术的不断发展,新技术、新方向不断出现,以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大数据、5G、工业互联网等新IT方向为代表的数字经济,正在深度改变着人类的生活和生产方式。

在数字经济发展和产业环境的变迁下,IT产业的发展也面临着新要求,如何构建新兴的IT产业生态体系,推进产业要素多元化协同,与实体经济体系融合发展,是传统经济转型升级亟待思考的课题。

新IT新在哪里?

2021年6月8日,国内知名产业研究智库——互联网实验室发布了《“新IT”——数字社会基础设施的新图景》(以下简称“报告”)。该报告指出,数字化、智能化浪潮汹涌澎湃,传统IT行业也面临着技术性和社会性的历史转向。人类社会发展经历了三次范式转变:“老IT”工业技术时代机器替代人力,“旧IT”信息技术时代进一步解放人脑,“新IT”时代则是人机融合的智能转型。

当下全面开启的智能时代,社会呼唤着全新的关键基础设施成为整个人类数字时代的中流砥柱,“新IT”的应运而生正为堪当此任。报告明确定义,所谓“新IT”,是基于“端(智能物联网终端)-边(边缘计算)-云(云计算)-网(5G)-智(行业智能)”技术架构,赋能各行各业实现智能化变革所需要的技术、服务与解决方案。

互联网实验室创始人方兴东表示,“‘新IT’可以从多个层面解读,最上层的科技层是智能技术,产业层面是智能转型,整个社会层面是基础设施科技,‘新IT’具有多层次的丰富内涵。”

在9月8日的2021联想科技创新大会上,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发布了全新升级的服务品牌“联想TruScale服务”,核心要义是XaaS“一切皆服务”,把传统的硬件、软件、服务分散采购以及设计、建设、运维分段实施的模式,整合成可以订阅的、一站全包的服务模式。基于多年的实践,联想坚持“端-边-云-网-智”创新IT架构,从各个维度帮助企业提升数字化升级的效率和能力。

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基础设施方案业务集团(ISG)中国区总裁童夫尧表示,目前联想提出的“新IT”,正是面向智能时代、同时满足“稳态+敏态”的全新IT架构。其中“端”指的是输入,海量数据的来源,“智”是输出,形成行业智能、帮助行业创新;中间的“边-云-网”提供算力并辅以算法,通过算法对数据进行学习、总结、提炼。童夫尧将“新IT”转型框架的内涵概括为5个特征:包括了应用现代化、架构敏捷化、数据智能化、能耗低碳化以及云边协同化五个部分。

在笔者看来,“新IT”与传统IT相比有这样几个特征:第一是基于“端-边-云-网-智”的新型技术架构;第二是全要素参与并且有机协同;第三是兼顾稳定性和敏捷性;第四是具备完备的智能产品、基础设施和智能应用;第五是更低碳环保。

赋能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近几年,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所有传统企业的必选项,而不是一个可选项。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强调,“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保持制造业比重基本稳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

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表示,加快数字经济跟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中国制造实现产业升级,离不开“新IT”基础设施的支撑和赋能作用。“这里的IT不再是传统的Information Technology,而是Intelligent Transformation。”

联想把自身的经验和技术产品,对外输出给汽车、能源、制造等行业的合作伙伴。在车联网领域,联想具备支持跨运营商共享流量的计费模式,帮助车企实现网络自由切换,保证信号稳定;基于丰富的全球通信资源,可提供跨地域、跨平台、跨运营商的全球一站式服务,满足车企拓展海外业务时的跨国管理运营问题;此外,联想(懂的通信)支持基于多APN和单APN的分离计费服务,帮助车企灵活定制车联网应用,可提供连接全生命周期咨询、设计与管理服务等。

同样在信息化、数字化方面走在前列的海尔集团着力数字化技术能力、业务数字化能力、敏捷交付能力三条数字化能力线的建设,通过两大工具体系实现对外的服务赋能:其一是通过业务数字化能力提供敏捷交付能力,服务业务人员;其二是通过一站式整合敏捷交付能力与数字化技术能力服务各领域 IT。其中,以快捷应用 SaaS 为代表的敏捷交付体系,正是为了满足灵活快速地支撑产业探索阶段需求而诞生的数字化工具。

另一个重要的产业趋势是,“十四五”时期,我国正式提出在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意味着将更加坚定地贯彻新发展理念。

多年来,联想集团通过打造节能环保的绿色产品、使用清洁能源、回收利用电子废弃物、推动循环经济、推进节能环保绿色技术创新等方式实现整个生产全生命周期内的绿色减排,打造具有联想特色的低碳发展之道。

同样英特尔也积极助力碳减排,其正在探索一个可持续发展路线图,其中包括使用传感器技术能够降低功耗、与材料供应商合作开发可循环利用的包装以及开发长期节能架构。英特尔® 至强®可扩展平台,全面服务数据计算,存储和传输,持续加速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高性能计算等应用,优化云和5G基础设施,助力各行业构建灵活高效平台,加速云数智变革。

企业上云加快资源汇聚

无论是人工智能、增材制造和机器人,还是扩展现实和物联网 (IoT),这些颠覆性技术的应用和扩展都需要一个坚实的共享底层基础架构——云计算。全球企业高管在投资云计算、扩展应用规模这点上基本已经达成了共识。埃森哲近期的一项研究表明,八成(80%)企业高管认为上云能够降低业务不确定性,而近九成(87%)高管则将上云看作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关键。

企业数字化转型定位在提高生产效率、优化投入资源及降低安全风险,要想在数字时代构建新IT基础设施,体系能力、技术创新和数据支撑是关键任务。数字化新IT,未来的方向将最终走向“服务化”和“云化”。

利用云技术和数据技术,可以提高企业运营的精益度、预测性和质量,使主营业务成本大幅降低。此外,埃森哲的研究还表明,战略性上云可以使消费品与服务企业通过营销优化的方式,实现8%-14%的线上收入提升,通过动态定价实现3%-5%的收入提升。

就具体的生产制造过程而言,运用云技术后,企业可以将各个车间的生产数据上传至整个云驱动系统。通过对各车间的生产数据、生产数量等信息数据进行分析,企业可以制定更加具体的生产计划,优化生产的结构流程,使得企业的生产效率和生产水平都得到不同程度的提升,而且还能对设备运行监控,实现对设备的远程诊断和维护。

从品牌建设及营销角度来看,用户还能利用海量的搭建区块模板,基于自身的业务需求一拖一拽快速搭建企业的门户云平台,使用文字、图片、视频多维度展示企业信息,实现品牌价值定位,全方位展示企业优势,此外,还能整合产业、行业、企业上下游的资源,形成联盟商圈,完成资源协同在线,信息互通,产品服务共享。

新IT时代的挑战

当前,企业上云还存在一定的挑战和困境,埃森哲调研发现,利用云技术开发新产品和新服务的企业不足35%。为了推动业务增长,企业需要在人才和组织文化层面展开大规模的变革,以适应上云所带来的全新工作方式,及时获取高质高频的数据。但现实情况下,多数企业利用云能力开发新产品和新服务的程度还不成熟。换言之,如果企业没有很好的IT管理解决方案,不仅会降低效率增加成本,也会削弱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另一方面,新IT的到来赋能各行各业进行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升级,但不可忽略的是,安全方面面临的挑战也会更复杂。近日,知名调查机构IDC和新华三集团联手发布了《下一代防火墙推动企业IT系统边界防御能力进入新高度》技术白皮书,以期引领安全技术的发展创新,应对“互联网+”时代的安全挑战,呵护新IT的成长,捍卫新经济的发展。

一直以来,网络安全就是信息化的基石,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的普及,传统的防火墙已经保障不了网络安全,需要采取更多的创新方式来升级安全的保护。目前国内的大多数企业在云端没有大规模的布局。新华三安全产品线管理部部长李彦宾表示,“过去在为企业做安全的时候,尽管系统不一样,但是只要做一个系统集成就可以,如今随着私有云的增加,一些业务采用云交换的方式带来的风险也会越大。因此大家就要抱团取暖,避免出现不必要的风险。”

因此,面对新IT时代下的安全挑战,在各类复杂的应用环境下,企业需要实现网络防御体系的构建,从而全面防范各类复杂的网络威胁,才能在新一轮产业升级的轨道上规范化加速发展。

关键词: 大it和小it的区别 传统it公司 it s和it is的区别 it重要发展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