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台车“好不好开”,到底怎么理解?

时间:2022-10-30 12:30:44       来源:汽车杂志

一些普通驾驶者在日常驾驶中,对于一台车操纵表现的评价,往往十之八九都会说“好不好开”或“这车挺好开的”之类。实际上这种总括性的评价,本质和那些“好听”、“好看”、“好吃”一样,都是一种简括却又缺乏细节的形容。我们常听到有人说某某车“好开”,那到底什么是“好开”?

这里我要先说一下什么是“难开”。就我个人的经验,一台车难开,无非是这么几点:

1、视野不佳;

2、人机工学差;

3、操作不便、繁琐;

4、方向盘、刹车太重;

5、动力不足或迟滞;

6、车身大而笨重;

7、变速箱换挡逻辑混乱……

当车子有这些表现,驾驶者肯定无法轻松自如地驾驶与操纵车辆,就是说无法得心应手。

另外由于车辆用途属性的特殊性,体型巨大的巴士、拖头或是一些工程车辆,也肯定不如相对轻盈小巧的一般私家车易于驾驶。还有诸如一些强大马力输出的超级跑车,大排量高扭力的后驱车,寻常人未经训练实在难以驾驭的,也可归类为“不好开”。

那按照反证法,以上表现好的就属于“好开”了?基本上是这样。我们接触过的一些不好开的汽车,往往都是些过去的,年代较久远的汽车,那时的人机工学都不太好,或是马力超过500匹却连动态稳定系统都没有的纯后驱车。

现在,基本上设计合理的汽车都是绝大部分了,但也不排除还是有那么一些汽车,在易驾性上仍有着一些瑕疵。

总括而言,“好开”就是将上述这一系列关乎车辆设计、标定调校、平衡拿捏等表现于机械与人之间的沟通关系,用一个再通俗不过的词来归结形容。

具体的表达则是诸如驾驶轻松、舒适,操作亲民,人车一体之类,开起来无论驾驶操作还是车辆动态表现均沟通畅达。

其实,“好开”是一门学问!设计调校得好的汽车,即便是一台跑车,开久了驾驶者都不会觉得累,我说的这一点各位可以拿来作为评价一台汽车本质上设计得好不好的一个标准。

“易驾性”其实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就已被许多车厂所重视,从基础的设计调校遵从人性开始,到各种汽车电子系统及其他一系列的的造车新科技,包括自动变速箱的进化、电子助力、智能驾驶辅助系统等等,而演进的终极目标,是从“好开”到“不用开”,正是现有车厂较热衷研发的自动驾驶。

其实归根结底,汽车终究是需要人操作,去为人服务的。“好开”就是在基础人机工学、操作方式、性能操控等方面全面精确地计算,以期让驾驶者能以最简单及最小化的参与就能轻松并协调地操纵车辆。

让驾驶者能够自然地操作车辆,无论坐姿视野、人机工学、操作力度、性能表现、操纵能力,至少能做到平衡与合理,尽量能做到自然的手和脚的延伸,这就是好的汽车。

而只要有一点不足,例如最近我开某款美系SUV刹车太重,开久了左脚都要抽筋,那自然就不好开了。

又比如我开某款国产纯电动小车,方向盘无法前后调节,我永远无法找到适合我的驾驶坐姿,只能用一种很别扭的不舒服的姿势开车,这种车,我就觉得是造得不合格的汽车。一台车好不好开,绝对是判断一台汽车造车造诣高低的一个标准。

就如同我们形容一个女人,此女衣衫胜雪,广袖飞举,玉颊生晕,朱唇噙笑,秀目澈似秋水,娇靥白如凝脂,通身若有淡淡光华,步步生莲,仪态动人。

最后其实就说一句:卧槽!好看!

“好开”是买车的必选项吗?

关键词: 车被别人开过感觉不好开了 大车不好开 一台车和一辆车有何区别 一般一台车开几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