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亚洲研究院“落沪” 打造上海AI创新引擎和生态

时间:2019-05-25 09:59: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微软亚洲研究院(上海)揭牌。 供图 摄

微软亚洲研究院(上海)和微软-仪电人工智能创新院24日在上海正式揭牌。未来,该研究院将把高水平的人工智能研究能力扩展到上海,以创新合作模式推动政府和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推进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在上海各行业的加速发展。

微软亚洲研究院是微软公司在美国本土以外设立的规模最大的研究机构。从1988年在北京建院至今,微软亚洲研究院已发展成为世界一流的计算机基础及应用研究机构,从微软亚洲研究院诞生出的新技术层出不穷,不仅在基础研究领域产生了诸多技术突破,近年来还孵化了很多广受欢迎的应用和技术项目。

2018年9月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微软公司与上海市徐汇区人民政府、上海仪电(集团)有限公司共同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宣布成立微软亚洲研究院(上海)和微软-仪电人工智能创新院。三方将合作加速人工智能研发落地,推进人工智能关键技术创新,加强高精尖人才引进与培养。

“选择上海开设新的研究院是因为上海在载体、政策和项目等多方面,都为企业创设了良好的落地环境。”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微软亚洲研究院院长洪小文表示,上海一直致力于发展人工智能技术,促进各行业的升级和转型,这恰好也是微软公司及微软亚洲研究院着重发展的领域之一;同时,上海是重要的人才培养基地,微软亚洲研究院和上海多所高校和科研机构都保持着良好的研究合作关系,特别是与上海交通大学在研究合作、课程建设、学术交流和人才培养等方面都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洪小文介绍说,微软亚洲研究院(上海)侧重基础研究,创新院将成为人工智能创新落地的工作空间和开发平台,将先进的人工智能技术转化到实际应用中,推动金融业、制造业、零售业、物流业等各行业企业的数字化转型;致力于展开多层次、实用型人工智能人才培训培养,构建人工智能基础平台,聚焦人工智能共性关键技术研发和行业应用落地。

洪小文称,微软与上海渊源颇深,希望通过微软亚洲研究院(上海)和微软-仪电人工智能创新院的优势互补,分享最前沿的人工智能科研成果、技术知识和实践经验,培养多层次的优秀技术人才,同时着力进行人工智能在各行业落地最后一公里的创新研发,推动人工智能的创新和普及,为各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做出贡献。

当天,由微软亚洲研究院(上海)和微软-仪电人工智能创新院联合打造的首期人工智能高阶人才培训班正式开课。第一期培训班将历时三个月,内容涵盖人工智能导论、数学基础、深度学习、应用实例等课程,以及关于强化学习、自然语言处理、计算机视觉等热门方向的专题研讨会,希望帮助学员掌握人工智能的理论与实践,培养具备前瞻视野和实践能力的创新型人才,洪小文为学员讲授了“开学第一课”。(完)(记者 许婧)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