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北极下方发现大量水冰 融化后火星将被淹没约1.5米

时间:2019-05-27 08:57:12       来源:科技日报

据美国太空网近日报道,美国科学家称,他们偶然在火星北极下方1.6公里深处发现了新水冰,这些层次分明的冰和沙的混合物或是消失已久的古代火星极地冰盖的“遗骸”,该处可能是火星上最大的水库之一。最新研究对在火星上找到生命的“蛛丝马迹”至关重要。

研究人员根据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火星侦察轨道器”收集的数据进行研究,得出了上述结论。自2006年以来,该轨道器一直在环绕火星运行,而且,刚刚完成第6万次绕火星的旅行。该轨道器上搭载有一种雷达仪器,可以看到火星表面下方约2.5公里的情况。从这些数据中,研究人员发现了大量的冰。

研究主要作者、德克萨斯大学地球物理研究所地质学博士生斯特凡诺·内罗齐在提交给美国地球物理联盟的一份声明中说:“我们没想到会在这里找到这么多水冰,这可能使它成为火星上继极地冰盖后的第三大水库。”

有冰即有水。由另一些科学家完成的第二项研究也支持该地区存在大量水冰。第二项研究使用了NASA几个火星探测任务获得的火星重力数据。而且研究表明,如果这些水冰融化并均匀分布在火星周围,它会将火星淹没约1.5米。

更有趣的是,此处的水冰并非纯冰,而是冰和沙交替组成的混合物。研究小组发现,在一些地方,沙子和冰层中90%都是水。

如果这一发现站得住脚,那么,这些冰和沙层可能是数亿年前覆盖于火星极地的冰盖的“遗骸”。它们也可以证明,火星气候根据其轨道和倾斜的微小变化而变暖变冷。

研究人员指出,新研究也有助于科学家绘制出火星水源图,这对于寻找生命的“蛛丝马迹”至关重要,因为如果火星上存在生命,它们很可能逐水而居。

此外,去年7月,另外一组科学家发表调查结果称,火星南极1.6公里冰下埋藏着非常咸的湖水。(记者刘霞)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