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与零售的结合,将会是未来发展的大方向

时间:2019-05-27 15:24:26       来源:人民网

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2019年第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97790亿元,同比增长8.3%。随着居民消费日益攀升,消费需求越来越多样化,对商品和消费的匹配度提出更高要求。消费人群、消费需求以及消费方式等的变化,重构了整个零售业态。而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以及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发展同样催生新零售时代的到来。未来随着消费习惯的形成和新零售模式的成熟,行业增长潜力巨大。业内人士预计,到2022年整个市场规模将达到18,000亿元左右,年均复合增长率或达到115%。

众所周知,人工智能与零售的结合,将会是未来发展的大方向。一直以来,AI都是大量新产业的创新引擎,不断助推传统商业变革,那么在新零售浪潮滚滚而来之际,AI又将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AI成新零售“芯”动力

新零售主动对接智能化升级热潮,将推动传统零售行业加速变革。AI技术能将顾客、购物、商品销量排行、消费场景等数据结构化,提高生产经营的效率,满足不同消费群体的购物需求,让消费者获得更有品质和个性化的服务。

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AI技术就被称为世界三大尖端技术之一,由于缺乏落地场景,始终未获得大规模突破。而新零售除了会改变零售业的形态外,还给AI技术创造了一个前所未有的落地场景。如今,从电商平台阿里、京东,到餐饮巨头星巴克,以及二手车平台瓜子二手车等各个领域都在积极拥抱新零售,无人超市、盒马鲜生、智慧门店等新零售物种喷薄而出。在其中,AI技术扮演了不可或缺的角色。猎豹移动董事长兼CEO傅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便认为,新零售的核心技术就来自于AI。

AI技术在新零售行业的应用主要体现在从智慧门店、智能买手、智能仓储与物流、智能营销与体验、智能客服等各环节场景中。在具体应用中,AI能通过视觉模块、AI大数据分析等实现图像识别、动作语义识别和人脸识别技术的最终集合与升级,从而为传统零售业态插上智慧翅膀。未来,自助售货机、便利店等,每一种小业态的年增长量都将呈爆发势增长。而无人零售的目的就在于提升效率、降低成本,最终目标也是运用人、货、场的数据,撬动整个产业链。

AI打造无界零售新体验

新零售使零售业通过数字技术,围绕消费者需求,重构人、货、场,最终实现以消费者体验为中心,创造高效企业,带动消费升级。通过人工智能重构和驱动新零售的“人、货、场”已是大势所趋。今年9月6日下午在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召开的第十九届亚太零售商大会AI赋能新零售分论坛,将深入探索AI+零售技术的创新应用,推动AI在零售行业的智能化升级,打造无界零售新体验,促进人工智能技术在零售行业的融合与快速发展。如今,大部分零售商均开始进行AI实验,而在此次论坛中,多家技术公司也分享了如何使AI技术更好服务新零售的经验。

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平台公司——商汤科技刚刚发布的SenseGo智慧零售视觉平台实现人货场细粒化的数据驱动,借助计算机识别能力做线下线上数据的关联,将线下消费个体的接触到成交的过程串联。并在拿到更精准的数据基础上,做精准的营销和运营,帮助企业提升品牌力,成为传统商业运用AI技术转型升级的典范。而云拿科技的智慧方案将基于计算机视觉、深度学习和物联传感技术,通过对店内商品和消费者购物行为的精确识别和多维度分析,判断消费者购买的商品种类,并在离店后发起自动结算。这在大幅提升门店运营效率的同时也给予消费者便捷、有趣的消费体验。此外,新零售AI技术服务商奇点云所发布的智能门店技术解决方案已进入全面向零售行业释能阶段。奇点云也将借助本次大会AI赋能新零售分论坛,重点针对快消行业进行技术分享和案例剖析。

行业大咖论道融合与跨界

AI是否能够帮助传统的、非数字化的零售商迎头赶上,成功的关键取决于零售商是否能及时上道,确保占有战略性数据的同时,打造全新的购物体验。因而为加快线上线下互动融合与跨界合作,以及全力打造扩大开放条件下的国际化新市场,主题为“新零售·新消费·新动力——合作与共享”的第十九届亚太零售商大会,将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导企业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市场新变化、消费新变局,推动零售业的发展与创新,大力支持零售业的转型升级,为行业发展搭建一个国际化的高端开放的平台。

组委会负责人表示,全球最大零售商--沃尔玛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陈文渊、金拱门(中国)有限公司公司事务副总裁赵崔华、长春欧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曹和平、“奇点云”创始人兼CEO张金银、业内重量级大咖--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物美集团、多点DMALL创始人,董事长张文中博士、北京超市发连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燕川、永旺株式会社董事吉田昭夫、商汤科技商业与数据洞察事业群总裁沈徽等30余位专家、企业高层确认出席本次大会。本届大会主论坛将邀请10余名重量级嘉宾进行主旨演讲,包括促进亚太地区零售业共同合作发展、国内国际零售业发展趋势分析等内容。

据了解,世界三大零售盛会之一,亚太地区最具影响力的零售行业大会——19届亚太零售大会暨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经国务院、外交部批准,亚太零售商协会联盟、中国商业联合会联合主办,每两年在成员国(地区)轮流举行。本届亚太零售商大会暨博览会将有来自19个国家和地区的4500名专业人士、领袖、行业专家、企业代表到重庆出席参会参展。同期博览会展出面积达5万平方米,共2,500个展位,预计将有300+采购团、50,000+专业观众现场参观采购,进行技术交流及贸易合作。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