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启动以需求为导向的科技项目形成机制改革

时间:2019-07-23 14:07:53       来源:新华网

记者17日从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获悉,宁夏启动以需求为导向的科技项目形成机制改革,从需求侧发力,以高质量科技供给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据自治区科学技术厅厅长郭秉晨介绍,宁夏每年申报科技项目的企业约占20%,这些企业具有研发人员和研发能力;而80%左右的企业有创新需求和愿望,却没有研发人员和研发能力,长期得不到科技项目支持。同时,科研院所、高校申报项目与地方经济发展和产业需求结合不够紧密,“论文项目”“职称项目”较多,科研成果不接地气、转移转化难等问题比较突出。

“解决这些问题,根本上要靠改革,让市场真正成为配置创新资源的力量,让企业真正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郭秉晨说,宁夏将聚焦产业和区域发展难题,凝练一批技术需求,面向全球征集技术解决方案,通过市场化方式解决大部分技术需求,培育一批核心技术能力突出、集成创新能力强的科技企业。

据了解,宁夏将围绕能源化工、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现代农业等主导产业、特色优势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以及民生改善、社会发展等领域的科技创新需求,按照“需求征集-梳理凝练-智能分析-发布需求-精准对接”的实施路径,采取“征集一批、成熟一批、发布一批、对接一批”的组织方式,聚合全国优势创新资源,汇集精锐力量,全力突破技术难题。

同时,宁夏将进一步提升科技创新服务能力,完善科技成果供给和技术市场体系,力争2020年全区技术合同成交额达到20亿元。

关键词: 宁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