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为科创板引入更多源头活水

时间:2019-08-02 10:26:24       来源:新华网

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着力发挥资本市场作用 促进本市科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简称“浦江之光行动”),围绕中央交给上海的三项新的重大任务,从持续加大对科创载体建设、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及改制挂牌上市、政府引导基金杠杆作用等的支持力度,提出18项具体举措。

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阙波在7月31日举行的新闻通气会上表示,上交所近期加强了对科创企业培育力度,努力为科创板引入更多源头活水。一是聚焦重点,注重质量。对上海市重点科创企业,鼓励积极申报科创板,及早发现,及早服务。对于企业申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提供个性化诊断服务。二是深耕渠道,深度合作。比如,上半年上交所和上海市科委进行深度合作,通过“小巨人”计划,实现全市科创企业培训全覆盖。三是持续推进,储备资源。上交所联合上海市金融局等单位,经过前期排摸,聚焦软件和集成电路、云计算、互联网等行业,做好上海科创企业资源储备。

阙波介绍,截至7月30日,上海已申报21家科创企业,已完成科创板上市的企业5家,正在发行中的有2家,提交注册的1家。

据介绍,“浦江之光行动”主打科技创新引领,大力加强科创企业孵化力度。主要措施包括:通过建立绩效评价激励机制,鼓励各类主体建设科创载体,构建多核多层次科创企业培育体系;发挥产业地图引领作用,聚焦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重点领域,打造“2+4”世界级产业集群;产学研共建研发平台,攻克关键共性技术,加速创新成果转化;加强研发奖励、财政扶持、梯度落户等政策。

“浦江之光行动”提出了一系列量化的具体政策措施。例如:逐步将中小微企业政策性融资担保基金的规模扩大至100亿元等措施;“科技创新券”补贴比例不限于50%,“四新券”补贴比例不限于30%;金融机构为优质科创中小民营企业提供信用贷款和担保贷款不低于100亿元,为科技创新中小微企业再贷款额度不低于100亿元、再贴现额度不低于150亿元等。

关键词: 科创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