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河系内发现大爆炸后“第二代”恒星

时间:2019-08-13 15:48:38       来源:科技日报

据国际天文学顶级期刊《皇家天文学会月报》近日发布的最新消息,科学家在银河系发现一颗极其古老的“贫铁”恒星,距地球3.5万光年,属于138亿年前宇宙大爆炸后诞生的“第二代”恒星中的首批成员。

这颗被命名为SMSS J160540.18-144323.1的红巨星,据推算其铁含量是人类分析过的所有银河系恒星中最低的,意味着它是迄今已知的宇宙内最古老恒星。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天体物理学中心天文学家托马斯·诺德兰德表示,该星看起来严重缺乏铁,如果将它的物质总量视为一个奥运会的游泳池,那么铁含量也就只占一个水滴。

金属含量是确定一颗恒星形成时间的可靠指标。由于“婴儿阶段”的宇宙金属少得可怜,所以一颗恒星铁含量异常低,恰恰说明它是一个非常古老的星体。

依据金属含量计算,太阳或是大爆炸后诞生的第100代恒星。“超低铁含量纪录”的上一位保持者,铁含量大约是太阳铁含量的1/11750;但最新发现的恒星铁含量只有太阳铁含量的150万分之一。

宇宙大爆炸后的“第一代”恒星寿命都很短暂,导致它们只出现在理论中,并未被人类窥见身影。而此次发现的恒星被认为是“第二代”的首批成员。它也已处于死亡边缘,不久后将耗光氢,进行氦聚变反应,但它的出现可以增进人们对宇宙最初时刻的了解。

关键词: 银河系 第二代”恒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