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长征火箭有了“小兄弟”

时间:2019-08-21 11:51:03       来源:新京报

8月17日,捷龙一号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高一鸣 摄

捷龙一号火箭。 航天科技集团一院供图

中国长征火箭有了“小兄弟”。8月17日12时11分,捷龙一号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以“一箭三星”方式,将三颗卫星送入预定轨道。

这是捷龙一号火箭的首次发射。捷龙一号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研发,该公司也是中国长征火箭研制方。

与长征火箭“师出同门”的捷龙一号,未来将专注于商业发射。中国“龙”系列商业运载火箭登上历史舞台。

系我国体积最小、重量最轻固体火箭

与长征火箭“老大哥”相比,捷龙一号个头很小。

据捷龙一号运载火箭项目技术经理龚旻介绍,捷龙一号总长19.5米,箭体直径1.2米,起飞重量约23.1吨,是我国体积最小、重量最轻的固体火箭(采用固体燃料的火箭)。

但捷龙一号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并且性能优异,拥有向500公里太阳同步轨道发射200公斤载荷的能力,具有我国商业火箭中最高的载荷比。

捷龙一号由中国航天“国家队”——航天科技集团一院(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下属中国长征火箭有限公司研制,采用商业化模式,面向商业小卫星发射市场打造。捷龙一号也是航天科技集团的首型商业运载火箭。

据航天科技集团一院院长王小军介绍,近半个世纪以来,该院先后自主研制了12种不同型号的长征系列运载火箭。这些火箭实现了从一箭一星到一箭多星,从发射卫星到发射载人飞船和月球探测器,从现役运载火箭到新一代运载火箭等一系列重大跨越。

可“一箭一星”也可“一箭多星”发射

捷龙一号火箭采用模块化卫星舱设计,可为卫星提供直径1.1米/高度1.5米、直径1.4米/高度2米两种类型的完整舱段空间,可以一箭一星、也可以一箭多星发射。

此次任务发射了三颗卫星。主星为北京千乘探索科技有限公司研制的“千乘一号01星”,两个搭载卫星为北京微纳星空科技有限公司与成都国星宇航科技有限公司联合研制的“星时代-5”卫星、北京国电高科科技有限公司研制的“天启二号”卫星。

其中,千乘一号01星的遥感相机由航天科技集团五院508所研制,重量不到11公斤,却可在500多公里高的太空获取分辨率高达2米的影像。这颗星工作模式灵活,数据获取能力强,将在我国微小商业遥感星座的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

焦点1 什么是“纯商业”火箭?

利用社会资本开展研制和生产,承接各类主体商业卫星发射任务

“龙”系列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继“长征”系列后推出的又一运载火箭系列,也是首个“纯商业”运载火箭系列。

何为“纯商业”模式?中国长征火箭有限公司总裁唐亚刚解释,“纯商业”模式是指捷龙一号火箭利用了社会资本开展研制和生产,促进模式创新,并承接各类主体的商业卫星发射任务。

这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研制经费不是来源于国家经费,而是面向社会资本融资。二是以往火箭研制基本都与系统内成熟配套单位合作,而捷龙一号打破了原有配套关系,通过竞争,选择性价比最优的配套单位。

“这种采购模式的好处在于,大家会把自己最好的技术,最优的价格拿出来,有利于全箭降低成本、提高性能。”唐亚刚说。

唐亚刚表示,捷龙一号在研制过程中打破传统、自我革新,大胆尝试应用新技术、新产品、新流程、新配套。这使得火箭研发降低了成本,捷龙一号目标成本基本可以达到3万美元/公斤,是世界上单位载荷入轨成本最低的火箭。

另外,商业发射市场还要求快速的反应能力。

自2018年2月28日研制正式启动,到首飞成功,捷龙一号只用了不到18个月,成为中国航天研制周期最短的火箭之一。这取决于捷龙一号的模块化和大规模组批生产模式,制造时间被缩短,与用户签约后6个月即可出厂。

另外,“捷龙一号”优化了发射准备流程,采用一车一箭发射方式,运抵发射场后,24小时内就能快速发射。

焦点2 长征火箭为何需要“小兄弟”?

未来商业发射市场非常广阔,民营火箭公司已形成发射能力

近两年,我国数家民营火箭公司已经跑步进入商业火箭发射市场。

去年3月,零壹空间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发射“重庆·两江之星”OS-M运载火箭,遭遇失败;10月,北京蓝箭空间科技有限公司研制的固体运载火箭“朱雀一号”在酒泉发射,也未能成功。

今年7月,北京星际荣耀空间科技有限公司发射“长安欧尚号”双曲线一号运载火箭,将多颗卫星送入预定轨道,中国民营运载火箭取得首次成功。

民营火箭公司入场,意味着中国商业航天发射市场正在兴起。据航天专家庞之浩介绍,商业航天发射是指在市场中完成供需匹配,按市场行为运作的发射,而传统航天项目都是来自国家规划。

“民营企业都希望能够降低市场上发射服务的成本,这样就能赢得更多市场,这就是美国SpaceX公司的模式。”庞之浩说。

事实上,主要承担国家任务的长征火箭,也早就开始承揽商业发射任务。长征二号丙、长征二号丁、长征六号、长征十一号等都发射过来自商业市场的载荷。长征十一号更是被视作长征火箭商业发射的主力。

如今“龙”系列商业火箭登上舞台,再次证明航天“国家队”对商业航天发射市场的看重。唐亚刚说,未来商业发射市场非常广阔,低轨互联网移动通信需求和遥感信息数据的需求,都将是很大的商业卫星发射市场。

目前,卫星通信、导航和遥感三个应用方向上,已经实现了大众化应用。随着商业航天产业的逐步发展,航天将不再神秘,航天技术将进一步服务于大众生活。“中国长征火箭公司将与其他商业航天企业一起,共同形成中国商业航天的国际竞争力。”唐亚刚说。

焦点3 “龙”系列火箭未来如何规划?

“捷龙”“腾龙”将齐飞,2025年实现液体商业火箭可重复使用

根据规划,捷龙一号发展将采取“三步走”:第一步是从2018年研制启动到2019年8月,完成首飞任务,积极开拓国内、国际两大市场。

第二步是从2019年1月到2020年12月,完成5发火箭研制,完成1.4米卫星舱方案设计和飞行验证,具备国内各主要发射场实施发射的能力。

第三步是从2021年起,进入成熟批任务阶段,每10发一批,实现较高的国内发射占有率,打造“捷龙”国际品牌。

除了捷龙一号,中国火箭公司还将研制运载能力更大的“捷龙”系列固体商业运载火箭,以及“腾龙”系列液体商业运载火箭,覆盖更多市场需求。

预计在2025年前后,“龙”系列中的液体商业运载火箭将实现可重复使用,进一步提高技术水平,降低发射成本。

【捷龙一号】

●总长:19.5米

●箭体直径:1.2米

●起飞重量:约23.1吨

●首次发射:

2019年8月17日12时11分

●研制单位:

航天科技集团一院下属中国长征火箭有限公司

●产品特色:

系我国体积最小、重量最轻的固体火箭,可以一箭一星、也可以一箭多星发射

●载荷能力:

拥有向500公里太阳同步轨道发射200公斤载荷的能力,具有我国商业火箭中最高的载荷比

关键词: “捷龙一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