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环境将对科创企业更加有利

时间:2019-08-21 11:54:3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为从美国学成回到国内的创业者,上海小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晖很欣赏美国的硅谷模式。硅谷形成了不以短期利润来评判高科技公司技术资本的价值观,成为全世界最大的技术资本孵化器之一,从这里走出的亚马逊和特斯拉,虽然一直以来面临盈利的困扰,但不影响公司的规模扩张,估值水平也远比传统企业高的多。

中国也正在推动有本土特色的技术产业园区建设,除了北上广深这样的一线城市,在武汉、重庆、杭州、成都和苏州等地,地方政府也推出了多项政策支持技术创业。黄晖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最近他有不少朋友都决定把公司放在准一线城市,“在这些城市落户,不但有政策支持,而且高校多、成本低,对于科技企业有非常大的吸引力”。

得益于科创板的推动,资本市场也为科创企业打开了新的大门,很多科创企业的发展,正由依靠补贴等政策,转向更多的依靠市场化的直接融资。资本也从大城市的成熟企业,越来越多的分流到中小城市的创业企业身上,尤其是科创板推出后,融资环境对科创企业更加有利,使得黄晖有信心扩大企业的市场规模。

黄晖的公司是一家数据化零售营销企业,以大数据为基础为客户提供精准的营销服务,企业80%的员工都是技术人员,公司也有海外的留学生来实习和工作,因为正在布局“一带一路”海外市场合作,黄晖对海归员工的要求是,既要有技术能力、学习能力,同时还要有对经营环境的适应能力。黄晖表示:“中国的市场机会更多,在政策支持下给予了科创企业更多的支持,也让我们的市场拓展并不只着眼于当下。”

自2015年开始创业后,黄晖的公司每年都会完成一次融资,他对于资本环境的变化深有感触,认为国内的融资思维已经越发理性,获得机构投资的优秀企业,能够把钱真正用于企业的产品开发和正常经营,靠烧钱吸引用户和搞死竞争对手的模式,已经没有了市场。“特别是在2017年之后,整个资本市场开始逐步倾向于将资金投入到高技术壁垒的企业,这给了我们很好的发展机会,让我们可以把很多国外的先进经验引入到中国本土市场。”

对于科创板,黄晖觉得这是他们公司的目标之一。他表示,科创板有很多制度的创新已经和国际接轨,这也让中国的科创企业,不再将海外上市作为第一目标。黄晖说:“虽然我们没到申报科创板的时机,但也能感受到科创板带来的益处。科创板对企业技术和创新的重视,让我们能够专心做研发,第一批登陆科创板企业的高估值,也证明了科创板对科创企业的欢迎,这无形中提升了企业的市场形象,也有利于企业与投资人之间的良性循环。”

关键词: 融资环境 科创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