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激活科创板两融业务

时间:2019-08-21 13:44:05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科创板不断改变资本市场生态。近日,多家券商对科创板融资融券业务松闸。其中,中信建投下调科创板融券保证金比例至50%,另有数家券商调高了科创板股票的两融折算率,还有券商放宽了信用账户的科创板股票持股集中度限制。

科创板两融业务松绑

保证金比例、折算率、持股集中度,是融资融券业务的三项重要指标。近期,多家券商出现对科创板两融业务松闸的现象。

中信建投近日发出通知,自8月13日起对目前已上市的28只科创板股票的融券保证金比例进行调整,由原来的100%下调至50%。降低保证金比例即提升杠杆,假设保证金为100万元,100%保证金比例下可融100万元的券,50%保证金比例下则可融200万元的券。

除了降低融券保证金比例,还有券商放宽科创板持股集中度,以及提高科创板股票的两融折算率。

例如海通证券,自8月12日起,调整24只科创板股票(首批25只股票剔除中微公司)的融资融券折算率,从20%上调至30%。举例来看,在20%折算率下,100万元市值股票可折算为20万元保证金;折算率提高至30%后,可折算为30万元保证金。

此外,包括广发证券、东方证券、国泰君安等近期正式实施更新后的两融业务交易规则,放宽了信用账户科创板持股集中度的要求。比如,东方证券规定,自8月13日起,上调睿创微纳、光峰科技、中国通号等6只科创板股票的单票集中度上限。其中,中国通号的单票集中度上限从15%调高至18%。

对于科创板两融业务松闸,证券业相关人士认为,主要是出于两方面考虑:一是科创板首批股票已进入平稳运行阶段,两融风险预期经过释放,达到较为合理水平;二是这些松闸措施能够增强交易积极性,提高两融客户的资金使用效率。

利好消息频传

继证金公司宣布整体下调转融资费率80BP(基点)之后,券商融资融券业务利好频传。

根据最新的《融资融券交易实施细则》,取消最低维持担保比例不得低于130%的统一限制,改由证券公司与客户自主约定;完善维持担保比例计算公式,除了现金、股票、债券外,客户还可用证券公司认可的其他证券等资产作为补充担保物;标的范围上,从8月19日起,融资融券标的股票数量由950只扩大至1600只。

此次两融标的范围扩大650只,为历史单次扩大数量之最,是政策推动两融业务发展的重要信号。华创证券指出,标的股票扩容直接提升了券商两融业务的潜在空间,利于券商利息收入增长。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表示,此次两融业务松绑利好我国A股市场,还将促进两融业务规模的上升。同时,缓解了融资融券的强制平仓危机,取消130%的强制平仓线,允许除现金、股票、债券外其他资产作为担保物,将为这些融资买入的股民争取更多的时间。

此外,证监会就修订《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计算标准》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其中提到,结合行业实践和融资类业务风险特征,“将融资融券业务的融出资金所需稳定资金计算比例由50%降至30%”。

“券商两融业务迎来差异化发展元年,风险管理能力成为核心竞争力。短期来看,两融规模将会上台阶。”某中小券商经纪业务部负责人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

市场行业双利好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风控、两融新规的优化,带来多重利好,不仅有效呵护资本市场,更让行业向上空间有望打开。

招商证券策略首席分析师张夏表示:“从历次两融标的扩容后市场表现来看,短期对提振市场情绪具有积极作用。中长期而言,取消最低维持担保比例给予了证券公司更大的自主权,使其能够针对不同客户设定更加市场化和有针对性的担保比例,有利于提高券商的风险管理能力和开展两融业务的积极性,进而提高两融规模和活力。”

申万宏源证券分析师指出,从制度设计来看,目前科创板股票上市首日即可融资融券,战略配售投资者可以将限售期内的股票借出,供投资者融券卖空交易。同时,30个自然日内,部分上市公司依然有实施“绿鞋机制”(超额配售选择权)稳定股价的可能性,做空机制被进一步优化。

长城证券非银金融分析师刘文强认为,两融新规对接证金公司降费政策,意在激活市场;同时,引导资金规范入市,有望提升市场活跃度;此外,新政对证券公司而言是把“双刃剑”,考验风控能力;而总体证券公司业绩有望增厚。

“修订后的券商风控指标计算标准与两融规则有望为券商带来多重利好:有望提升券商全面风险管理能力,以满足行业快速发展的需要;引导券商开展价值投资,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场内股票质押业务更趋规范化,股票质押风险可控性增强;将助券商更好管理与应对创新业务所带来新的潜在风险;有望促进券商两融业务的快速发展,提升A股价值发现功能。”中银国际证券非银金融分析师王维逸表示。

关键词: 科创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