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知编校”智能图书编校排系统14日在京发布

时间:2019-08-21 13:48:41       来源:科技日报

由知识产权出版社研发的“中知编校”智能图书编校排系统14日在京发布。该系统可实现图书出版全流程无纸化、电子化、智能化,大幅提升出版质量、缩短工作时间、提高出版效率,助力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知识产权出版社董事长诸敏刚表示,尽管数字出版已推行十余年,但在图书出版过程中,书稿审校仍然以传统的纸件形式完成,劳动强度大、效率低;排版修改过程繁琐、周期长;文件格式不统一,兼容性差、成本高;缺乏全流程电子化管理,发展瓶颈急需打破。重构编印发网络、再造编印发流程是传统出版和新兴出版深度融合发展的关键,要充分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技术,以先进技术引领转型升级,赢得融合发展未来。

诸敏刚说,正因此,知识产权出版社自主研发集编辑、校对、排版为一体的智能图书编校排系统,实现图书出版全流程电子化和智能化。该系统的研发工作已完成阶段性目标,即将商业化运营。

据介绍,“中知编校”智能图书编校排系统实现了对以文字为主、没有复杂版式要求图书的智能编校排工作。系统采用模块化工作模式,各个子系统和子模块可单独使用,也可组合应用,或根据要求进行系统全流程定制,充分满足用户个性化使用需求。

关键词: 智能图书编校排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