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开幕在即

时间:2019-08-28 15:52:44       来源:科技日报

全球首创无人驾驶电动重卡首秀、国内首个大规模无人驾驶体验场、国内首款车规级自动驾驶芯片……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以下简称2019WAIC)开幕在即,无人驾驶、智能网联车等AI在智慧交通领域落地应用场景正抢滩登陆浦江东岸。

2019WAIC期间,占地约3.6万多平方米的无人驾驶体验场地是2019WAIC不可错过的打卡地。在现场的动态试乘体验中,纽劢科技的自动驾驶车辆将模拟真实的自动驾驶出行场景。乘客在出发点上车后,车辆即可开启自动驾驶模式,完全自主地行驶至目的地。当经过限速牌时,车辆可以根据指示的信息自动调整车速;当经过路口时,车辆可以自动识别交通信号灯,根据红绿灯状态来判断通过路口还是停车等待。

记者了解到,位于国展路与周家渡路交叉口西南角,毗邻世博展览馆的AI赛道将建设国内首个融合单车智能、车路协同、5G远程控制等多种技术在内的大规模无人驾驶动态体验场,打造无人驾驶、智慧交通的中国赛道。该场地由无人驾驶静态展示区、动态体验区以及功能区三大部分构成,是国内首次融合多种无人驾驶技术的大规模无人驾驶体验场。

自动驾驶、5G+车路协同、自动泊车……国内外20多家无人驾驶领先企业在3万平方米的动态体验区展示最先进的技术和解决方案。无人驾驶场景静态展示区可同时展示车辆12辆,详细展示车辆参数、性能、技术等。功能区则用于展示无人驾驶的5G现场直播,可实现车内、车外和航拍的多视角拍摄。

此外,全球第一款全时无人驾驶电动重卡Q-truck量产车将在2019WAIC期间迎来首秀。该车采用无驾驶室的设计,车头部位安装大型电池组,不仅进一步增强了续航能力,还压缩了生产成本,堪称自动驾驶“新物种”,已在今年8月完成工程量产。

对研发无人驾驶技术的科技企业而言,无人驾驶经过测试之后才能投入真实道路运营,并获得商业化许可。在无人驾驶技术最为先进的美国,测试、运营与商业化结合已经实现。而在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正在研发、调试中的“无人车”有了一个“模拟大考场”。由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管委会规划并投资的上海临港智能网联汽车综合测试示范区已于8月23日正式开园。

无人驾驶企业图森未来旗下无人驾驶集卡已于美国投入商用,2018年8月图森未来获得了第一笔来自于无人驾驶集卡运输的收入,真正实现了无人驾驶集卡的落地运营。“我们相信在临港新片区的政策红利下,无人驾驶卡车实现实体运营和商业化的时间会提前。”图森未来副总经理、总裁助理薛健聪说。据悉,截至目前,临港测试示范区一期已建成并试运行,包括26.1公里开放测试道路、3平方公里封闭测试区及数据中心,并实现了区域内4G、5G网络全覆盖,初步构建了车路协同智能交通系统环境。

关键词: 人工智能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