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好生活方式有助降低痴呆遗传风险

时间:2019-08-28 15:53:43       来源:科技日报

科技日报北京8月27日电 (记者张梦然)据英国《自然·医学》杂志26日发表的一项最新报告,欧洲科学家团队通过一项大型纵向研究指出:改变生活方式,可以降低有中低痴呆遗传风险人士的患病风险。

痴呆症是一种因脑部伤害或疾病所导致的渐进性认知功能退化,且此退化的速度远远高于正常老化的进展。截至目前,人类尚不清楚引起痴呆的确切原因,但年龄无疑是痴呆症主要的危险因子,而遗传因素和生活方式因素,譬如缺乏定期锻炼,都被认为是这一复杂疾病的主要诱因。

为了研究生活方式因素和遗传易感性对痴呆风险的综合影响,荷兰鹿特丹伊拉斯姆斯大学医学中心流行病学系锡尔万·李察及其同事对“鹿特丹研究”中6000多名55岁及以上个体的数据进行了分析。

研究团队基于良好的健康和生活方式因素为所有个体进行打分,这些因素包括:定期体育活动、健康饮食、限量饮酒、戒烟等。根据得分,研究人员发现,对于遗传易感风险较低的个体来说,良好的生活方式与进一步降低痴呆风险有关;与此相对,不良的生活方式会让个体的痴呆风险升高,即使是痴呆遗传风险较低的个体也不例外。

报告还发现,良好或不良的生活方式,似乎都无法改变遗传易感风险本来就很高的个体的痴呆风险,但健康状况却对有中低痴呆遗传风险的人士至关重要。研究人员指出,此次他们的工作得益于一项大型纵向研究,但未来仍需开展独立人群分析,以进一步验证本文的发现。

总编辑圈点

老年痴呆症被一些人称为“不是绝症的绝症”,因为它不仅抹除记忆与人格,而且给患者家庭带来巨大的负担。这种退行性病变的原因没有完全搞清楚,但基本可以确定,它与某些长期刺激引起的神经系统炎症相关。因此,一些有助于免除慢性炎症的良好生活习惯,也有助于避免或延迟大脑退化。新近的大样本统计,有助于我们确定那些最关键的生活习惯。防治老年痴呆,要从青年抓起。

关键词: 痴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