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是微塑料污染的“重灾区”

时间:2019-09-02 15:36:47       来源:科技日报

最近,微塑料再次引发关注。美国领导的一个科学家小组在北极钻取的冰芯中发现了微小的塑料碎片;在北极地区的积雪里,也检出了相当数量的塑料微粒……日益严重的微塑料污染已到达地球最偏远的地区,给人们敲响了警钟。

小小塑料颗粒无所不在

微塑料是指直径小于5毫米的塑料碎片或颗粒,有片状、线状或块状等很多形态。由于化学性质稳定, 可以在环境中存在数百年至几千年, 微塑料成为了一类新型环境污染物。

海洋是微塑料污染的“重灾区”。国家海洋环境监测中心副主任王菊英说,就目前的报道和研究来看,不管是在表层海水,还是海底沉积物中,近岸、大洋和极地中都发现有微塑料的存在。

我国从2016年开始对海洋微塑料进行监测,《2018年中国海洋生态环境状况公报》显示,渤海、黄海和南海监测区域表层,水体中微塑料平均密度为0.42个/立方米,最高为1.09个/立方米。

微塑料充斥的不仅是海洋。发表在《自然·地球科学》杂志上的研究成果显示,微塑料可以通过大气,到达远离初始排放源的区域,甚至一些原始地带。科学家戴昂尼·艾伦及同事对法国比利牛斯山脉一处偏远山地集水区进行了为期5个月的考察。在他们采集的大气样本中,发现了大量微塑料,测量所得的微塑料日沉积率为365个/平方米。大气模拟表明,这些塑料微粒是通过大气从至少100公里外输送而来的。

不只是海洋和天空,人体内也同样发现了微塑料。奥地利的一项研究确认,人体内发现了多达9种不同种类的微塑料。近年来,研究者们相继在牡蛎、贻贝和鱼类等食物中,饮用水、海盐甚至蜂蜜中都发现了微塑料。以全球平均食盐摄入量计算,一个成年人每天摄入10.06克的盐或等量替代品,那么一个成年人一年约摄入2000个微塑料。易兰是一家知名环保组织的塑料污染项目经理,曾参与食盐微塑料调查。她说:“我们所呼吸的空气、饮用的水、所吃的食物中都有微塑料的身影,它早已无处不在。”

对环境和健康影响不容小觑

中国科学院海岸带环境过程与生态修复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共同发表的论文《海岸环境中微塑料污染及其生态效应研究进展》显示,海岸环境中的塑料微粒来源非常复杂,既有河流、排污、垃圾堆放等陆源输入,也有来自海洋漂浮垃圾随洋流和潮汐的输入。微塑料可以随着河流一路进入海洋,对沿途的水生态系统造成影响。

从陆源看,污水大量排放以及垃圾堆放等是微塑料的主要来源之一。一些洗涤剂、生活护肤以及工业原料等工业品中含有大量的微塑料成分, 其粒径小、密度低,不易从污水中分离或去除,会随污水一起排到环境中。研究表明,在日常清洗衣物过程中,每次清洗可产生1900多个微塑料进入废水中, 单位体积废水中的微塑料量级可达100 个/升以上。

易兰说,根据微塑料来源,可分为原生和次生微塑料。原生微塑料是指那些制造出来时,体积就很小的塑料片/粒,如牙膏、磨砂洗面奶等日用品中的柔珠。初步计算,一支普通深层净化洁面乳有多达36万个塑料微粒,市面上常见的一瓶磨砂啫喱中含有高达10.6%的塑料微粒;次生微塑料是指那些暴露在地上或海中的塑料垃圾,在光照、风力和洋流的共同作用下分解而成的塑料碎片。

2016年,联合国环境大会就把微塑料与全球气候变化、海洋酸化等并列为全球性重大环境问题。微塑料对生态系统和人体健康的影响如何?王菊英说,目前还在研究中,“但我个人认为,其潜在影响不容小视。微塑料的粒径小于5毫米,还可以继续分解成更小的颗粒,对人体健康的影响需要引起大家关注。”

据研究,进入不同环境的微塑料可通过物理、化学和载体作用对生态系统和人体健康产生影响。微塑料的物理和化学作用指进入有机体的微塑料,通过对生物体产生机械损伤、堵塞等物理作用,以及释放增塑剂等有毒化学物,直接影响生物的生长和繁殖的过程;载体作用是指释放到环境中的微塑料,通过富集环境中的有害化学物质和生物群落,对生态系统产生负面影响的现象。

《海岸环境中微塑料污染及其生态效应研究进展》显示,收集17个国家和地区海岸水体中100多个塑料微粒发现,其表面除了吸附有机污染物外,还会吸附金属元素、纳米颗粒等。研究还发现,聚乙烯型微塑料对多环芳烃的吸附要高于聚丙烯型。

不过,做人体健康影响研究,必须要找到一个对照组。摆脱塑料污染运动(BFFP)全球协调人旺·赫尔南德斯说:“大家都非常关心微塑料对健康的影响,实际上做这样的研究是非常困难的,因为现实中想要找到一个人没有塑料暴露,或体内不含塑料是非常困难的,我们确实生活在塑料的时代。”

尽管目前还没有具体案例明确指出微塑料对人体健康的影响和风险,但是世界卫生组织近日发布《饮用水中的微塑料》分析报告,呼吁对大自然中的微塑料及其对人类健康的潜在影响展开更多深入研究。

从源头减少塑料使用才是解决之道

在环境中,微塑料为何会如此普遍?主要原因是塑料耐用、低成本、可塑性高,被广泛使用在工业及日常用品中;塑料无法生物降解,只会碎裂成更小的塑料碎片,我们平时使用的塑料袋、矿泉水瓶、瓶盖及泡沫塑料饭盒、杯子等都是微塑料的主要来源。

那该如何减少微塑料对食物链、环境等的影响?据统计,海洋中80%的塑料碎片来自陆源污染,进入到海洋的塑料有94%最后沉降到海床,海面上漂浮可见的塑料仅是海洋中塑料污染的冰山一角。因此,打捞飘浮在海面的或是清除海滩上的塑料垃圾,都无法从根本上解决微塑料污染,从源头上减少塑料的生产和使用,防止陆地上的塑料垃圾进入海洋才是微塑料问题的根本解决之道。

王菊英说,我国近期发布实施的《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行动》,明确提出了地膜回收要求,就是希望从源头上防止陆源塑料垃圾入海。“还要加大对社会各方参与垃圾分类的支持力度,加强塑料垃圾的回收和资源化利用;提升公众意识,转变消费习惯,减少一次性塑料制品的使用等。”

易兰说,企业应付起社会责任,承诺立即减少并最终逐步淘汰一次性的塑料包装和物品;重新设计产品和包装,通过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投资解决方案等方式从源头减少使用一次性塑料制品。同时,政府应尽快推行生产者延伸责任制度,要求企业承担相应的环境成本,从源头设计环境友好产品;推行包装押金制,推动商家与消费者配合实现资源妥善回收利用,并确保企业根据法律规范,执行可持续性的替代方案。

关键词: 微塑料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