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究表明:咖啡中的咖啡因能增加注意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但不能提高创造力

时间:2020-03-09 15:18:23       来源:快科技

近日,据外媒报道,美国阿肯色大学的一项新研究表明,咖啡因能增加注意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但不会激发创造力。

阿肯色大学的达丽娅·扎贝林娜(Darya Zabelina)说:“在西方文化中,咖啡与创造性的职业和生活方式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从作家、白领到咖啡师。”

咖啡因能够提高警觉性、增强注意力和改善运动表现的认知益处已经得到充分证实,但这种兴奋剂对创造力的影响却鲜为人知。

扎贝琳娜在研究中将思维区分为“趋同”和“趋异”思维。前者的定义是寻求一个问题的具体解决方案,例如“正确”的答案。后者的特点是大量贴切、新颖或有趣的回答将是合适的。

研究中,80名志愿者被随机给予200毫克咖啡因药丸(相当于一杯浓咖啡)或者安慰剂。然后对他们进行标准的趋同和趋异思维、工作记忆和情绪测试。

研究显示摄入咖啡因能改善受试者的趋同思维,而对趋异思维没有显著影响。除了创造力方面的结果,咖啡因对工作记忆并没有显著影响,但服用咖啡因的受试者情绪有所提高。

扎贝琳娜说:“200毫克能显著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不过对创造性思维并没有影响,但它也不会带来负面影响,所以还是可以放心的喝。”

作者.斌斌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