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惊现史上最大臭氧空洞:等于3个世界第一岛

时间:2020-04-13 08:40:51       来源:快科技

臭氧层空洞,多年前仍是让全球忧心忡忡的一个焦点话题,其中人类环境污染是最主要的原因。这些年很少听说这个话题了,但这绝不意味着问题不存在了,当然有时候也不完全是人为原因。

根据欧空局哥白尼哨兵5P卫星的最新数据显示,近日,北极上空出现了一个可能是有史以来面积最大的臭氧空洞,大约相当于三个格陵兰岛。

格陵兰岛可是世界上最大的岛屿,面积达216.6万平方公里。

至于这个超大臭氧空洞形成的原因,猜测可能是北极地区平流层异常低温,导致臭氧含量暴跌。

臭氧对人类的意义在于它能吸收紫外线,从而在地球大气平流层中自然形成保护层,而过量紫外线是导致皮肤癌和白内障的重要原因。

臭氧空洞则是平流层低温、氯和溴等人类大气污染物共同作用的结果,它们会在低温环境下发生反应,消耗掉大量的臭氧,导致其浓度急剧下降,形成所谓的空洞。

通常情况下,地球大气臭氧空洞每年秋季出现在南极,而出北极非常少见,上次还是2011年,而且面积小得多。

有科学家认为,这甚至可能是有史以来出现在北极上空的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臭氧空洞。

关键词: 北极 臭氧空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