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硬盘和网盘我们到底应该怎么选?

时间:2020-04-28 09:21:44       来源:中关村在线

最近又续了百度网盘一年的会员,大概费用300多块钱,主要是喜欢网盘的模式,不管走到哪里都可以找到网盘里面的资料,等于随身携带着一块移动硬盘。

并且网盘的容量还大,唯一不足的是网盘下载速度慢,下载几个G的文件可能需要一定时间。

今天我们就来简单的分析一下,移动硬盘和网盘我们到底应该怎么选?

存储介质发生变化 存储模式改变

影视作品。近1年其实很少用了。因为由于版权保护的兴起,资源越来越难找了。

影视剧大都转移到腾讯和爱奇艺或者bilibili,变成正版的付费会员了。

于是我们对于片片的存储,几乎不需要了。所以可以说对于普通用户娱乐用的影视剧,已经不需要大范围存储了,无论线上还是线下。

书籍的话,电子书现在也大多是付费的了,Kindle和京东,都是可以直接买然后看。所以也不需要特殊的存储了。

但是工作用的文件和个人资料还是需要保存的。这就要看你的工作性质了,如果你是做影视的,那就需要常备大容量硬盘了。

线上网盘由于传输速度的问题,所以不太合适大文件的存取。

而且线上的东西,内容会被审查,总有一种被偷窥隐私的感觉,所以个人资料为了保险,还是自己存着比较好。

存储存储渠道的变化

个人网盘大概是这5年发展起来的新兴存储形式,线上的优势是共享,如果多人需要共享一份文件,线上还是很方便的。

例如有些渠道分享的影视剧,只要存下来,可以直接在线上看,确实方便。有些工作或是想与朋友共享的文件,放在线上还是有用的。

C端用户自有的私密资料,比如照片和视频,还有一些私密的工作内容,我认为存在线上不是一个很好的选择,还是移动硬盘靠谱。

移动硬盘变得越来越便宜

线下的移动HDD/固态SSD硬盘。京东上转了一圈,发现传统的移动硬盘2TB知名厂商的价格在499左右,真是时过境迁啊,原来250G或是500G的就要这个价格,现在真的是便宜了很多。

电子产品的摩尔效应也很明显。比较新款的固态硬盘,除了一家比较年轻的知名公司已经当作主流产品卖以外,主流的厂商还是没有把固态硬盘作为主要商品售卖。

固态硬盘看了一下评价,传输速度也有很大的水分,当然和电脑本身的配置和系统也有关系。

不过这样看来,高速大容量的固态硬盘还没有质的飞跃。像U盘大小,传输速度达到1G/s,看来还需要时日才能实现。

我认为线下存储还是有市场,C端消费者的手中还是需要硬盘来保存私密的,长期保存的内容。

但是线上存储已经分走了一部分羹,所以线下的存储不会像原来那么舍我其谁了。

关键词: 移动硬盘 网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