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基于生物丁醇研发出新型生物燃料:成本低 彻底解决石油问题

时间:2020-04-28 15:18:36       来源:快科技

4月27日,据外媒报道,一项国际研究合作标志着生物丁醇的商业化生产迈出了重要一步,使生物丁醇作为汽油发动机燃料的替代品及为远离化石燃料铺平道路。

丁醇,与汽油的关系比乙醇更密切,可以由石油合成,也可以由生物质制成。丁醇还是一种高能量生物燃料,与传统燃料相比,每加仑可支持汽车多走10%的路程,与乙醇相比,可多走30%的路程。

这项发表在《美国化学学会期刊》(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研究揭示了生产生物丁醇的关键性突破,开发了一种新的金属有机框架(MOF),它能有效地将生物丁醇从生产燃料所需的发酵生物质的发酵液中分离出来。

俄勒冈州州立大学的Kyriakos Stylianou说:“我们正在尝试使用新的金属有机框架来扩大分离方法的规模。如果它能很好地扩展,它可能是朝着不依赖化石燃料的方向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这种新型的金属有机框架是由Stylianou及其来自瑞士、中国、英国和西班牙大学的同事共同完成的,基于铜离子和碳硼烷羧酸配体,称为mCB-MOF-1。MOF可以通过吸附从发酵液中提取丁醇,其效率高于蒸馏或任何其他现有方法。并且MOF在有机溶剂、热水、酸性和碱性水溶液中都是稳定的。

研究人员表示,生物燃料可以增强能源安全和供应,并且成为能源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还有助于碳排放和应对气候危机。此外,生物丁醇比生物乙醇更好,包括与汽油一样的能量密度,并且与汽油充分混合。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