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个小区抵制丰巢后!丰巢高管称不会放弃超时收费

时间:2020-05-12 09:52:25       来源:天极网

5月11日消息,近日,丰巢快递启动会员制服务,普通用户超过12小时取件将收费。从免费到收费,此举将丰巢推到了风口浪尖。

4月30日,丰巢宣布推出“会员服务”。普通用户可免费保管用户包裹12小时,超时后每12小时收取0.?5元,3元封顶,节假日不计费。会员用户物品最长可存放7天。

不过丰巢快递柜收费遭到多个小区抵制,继杭州东新园等小区暂停使用丰巢智能快递柜之后,上海首家因丰巢超时收费而停用的小区中环花苑发出致丰巢的公开信。?

公开信中提到,根据该小区业主的反馈诉求并结合受众人群的民意调研数据统计结果(要求撤快递柜和停用快递柜的总共占到82%),业委会已于2020年5月8日决议即日起,暂停小区内的两台丰巢智能柜的使用。

“你们不是弱者。”公开信还对丰巢强调的“已经提供了五年的免费服务仍然亏损运营”的说法,表示不认同。公开信中为丰巢算了一笔账,认为丰巢快递柜已经投入使用的丰巢柜每天的利润率为240%甚至更多。已经完全可以自我造血不说,还有大量的柜身贴纸广告、柜机屏幕和手机端的广告收入另计。

对于用户的抵制,江苏省邮政管理局表示,快递柜属于市场行为,由市场调解,但前提必须合法。如果快递员没有征得用户同意,就将快递投到了快递柜,这是一个违法行为,出现这种情况,用户可向快递企业投诉。

针对此事,5月9日,丰巢快递柜紧急发文予以回应,称这项收费政策的初衷是鼓励用户及时取件,后续还将联系快递企业推出早取件、赢红包的活动。另外,丰巢一名高管李文青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收取超时费,公司并不会放弃这一战略。

笔者认为,丰巢快递柜要想收费需要合理合法,快递员在放进丰巢快递柜要询问客户是否同意放丰巢快递柜,并告知超时将收取一定的费用;还有丰巢快递柜想要收费可以适当的延长免费时间。另外,之前菜鸟驿站曾表示不会收取费用,相信不少用户将会选择菜鸟驿站。对于丰巢快递柜收费一事你怎么看?

关键词: 丰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