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推广!交通事故纠纷可网上处理 :一键理赔太省心

时间:2020-05-29 17:08:04       来源:快科技

对于广大车主来说,遇到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当事人往往需要多次往返于公安、保险、鉴定机构,甚至法院等多部门来解决,耗时耗力。而今后,可能不需要那么麻烦了。

5月22日,国家四部门联合发文,将在全国推广交通事故损害“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纠纷、理赔一键解决,方便广大车主出行。

据了解,早在2015年,最高人民法院就已批准余杭法院和杭州中院,作为交通事故纠纷网上处理试点法院。2017年,最高人民法院、公安部、司法部、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联合发出通知,在北京、河北、吉林、上海等14个省市开展改革试点工作。

经过两年的试点,实践证明该项工作能有效处理纠纷。截止到2020年4月底,“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平台已在全国27家高级人民法院试点上线1380家基层人民法院;对接13家财产保险公司,实现85%的机动车车辆保险一键理赔;调解完成案件268853起,调解成功总金额102亿元。

本次四部门通知,要求各地区在试点经验基础上,进一步推进网上一体化处理。未完成平台上线的法院,应在2年内上线。同时拓展理赔计算器在行政调解、人民调解、保险理赔中的运用,统一赔偿标准与证据规则,推进人身损害赔偿城乡一元标准。简化平台调解案件保险理赔程序,缩短理赔时限,使一键理赔、快速赔付落地见效。

此外,文件还要求,各地应加大普法宣传力度,提高社会认知度和接受度,引导当事人在资自愿基础上使用网上处理平台。今后车主朋友万一遇到交通纠纷,可以方便地方处理。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