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集团宣布启动“A+H”上市计划,估值超万亿

时间:2020-07-27 14:42:12       来源:今日头条 中国银行保险报

传闻多时的支付宝母公司蚂蚁集团上市一事,终于来了。

2020年7月20日,支付宝母公司蚂蚁集团宣布,启动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和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主板寻求同步发行上市的计划,以进一步支持服务业数字化升级做大内需,加强全球合作助力全球可持续发展,以及支持公司加大技术研发和创新。

“我们欣喜地看到,科创板和香港联交所推出了一系列改革和创新的举措,为新经济公司能更好地获得资本市场支持包括国际资本支持创造了良好条件,我们很高兴能有机会参与其中。”蚂蚁集团董事长井贤栋说。

图片来自蚂蚁集团官方微博

上交所和港交所表示欢迎

对于蚂蚁集团宣布上市计划,上海证券交易所和香港交易所都表示欢迎。

有消息称,上交所对此表示,欢迎蚂蚁集团申报科创板。这展现了科创板作为中国科创企业“首选上市地”的市场吸引力和国际竞争力。作为中国资本市场服务国家创新驱动战略和优质科创企业的主市场,科创板经过一年多的实践,支持科创企业发展壮大的集聚引领效应不断增强。目前科创板已迎来逾130家科创企业,总市值超过2.4万亿元。上交所将坚守科创板定位,继续支持更多优质企业申报科创板,做优做大科创板,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香港交易所则在其官方微博“香港交易所脉搏”发出香港交易所集团行政总裁李小加的回应。他表示:“我们很高兴蚂蚁集团今天宣布了将在香港和上海进行首次公开招股的计划。蚂蚁集团选择在香港交易所申请上市,再次肯定了香港作为全球领先新股集资市场的地位。我们将继续敞开怀抱,欢迎全球创新和领先的公司来香港上市。”

有说法认为,上市是企业的“成人礼”。自2004年支付宝成立以来,经过16年的发展,蚂蚁集团已完成自身商业模式的探索和用户的覆盖。“蚂蚁集团在现在这个情况之下完成上市,可以说是‘瓜熟蒂落’。”一位长期跟踪蚂蚁集团发展的专家说。

而蚂蚁集团若在科创板上市,将是第一家中国互联网巨头在境内上市。这在上述专家看来,说明中国资本市场的制度设计越来越符合科创公司、互联网公司、创业公司等的实际融资需求,也标志着中国资本市场已做好准备为中国经济结构改革为科技驱动,做出前提性的制度设计和改革。

IPO正式倒计时

事实上,对于蚂蚁集团上市的传言,坊间一直未断绝。长期以来,其一举一动都倍受关注,其中很多动作都会被外界解读为“为上市做准备。”

早在2014年10月,阿里巴巴将旗下的支付宝、支付宝钱包、余额宝、招财宝、阿里小贷、网商银行等业务整合为一体,并更名为蚂蚁金融服务集团时,市场上便传出消息称,蚂蚁金服已经在为上市做准备工作。

7月初,又有报道称,蚂蚁集团今年内将在香港完成IPO,目标估值2000亿美元,约合1.4万亿人民币。上述报道还透露,蚂蚁集团计划在此次IPO中出售5%-10%的股份,这意味着募资规模将达到100亿美元-200亿美元,这将成为今年全球最大融资规模的IPO之一。

不过,蚂蚁集团方面当时回应称:“消息不实。”

那么,为何在此时宣布上市计划?

分析人士称,首先是目前A股市场行情较好,以及持续低迷的港股可能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颁布后见底回升,此时上市是一个较好的时间点。其次是因为科创板制度改革疏通了“同股不同权”公司的上市梗阻。最后,蚂蚁集团这样一个大型科技公司的上市,是符合疫情之下我国经济转型发展方向的。

而选择“A+H”上市,一位券商分析师认为,这是因为蚂蚁集团本质是一家科技公司,在科创板上市,拥有硬核科技的公司很容易拿到较高的估值,同时投资者的回报也相对较为直接。“A+H”的模式也是更加国际化的做法,选择在港股主板上市,则可能考虑的是长期的流动性问题。

更名:去“金服”加“科技”

蚂蚁金服启用新名称“蚂蚁集团”已有一段时间。今年6月,经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核准,蚂蚁金服的全称从“浙江蚂蚁小微金融服务股份有限公司”改为“蚂蚁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一步将办理工商登记变更,简称由“蚂蚁集团”取代。而这次改名也被外界视作蚂蚁集团即将上市的标志。

彼时,蚂蚁集团表示,新名称意味着公司将全面服务社会和经济数字化升级的需求,用技术为全球消费者和小微企业创造价值的初心未变。

事实上,对于蚂蚁金服究竟是一家金融公司还是科技公司,一度引起行业内的争论。几年前,蚂蚁金服开始在金融业务上“后撤”,明确其开放战略。这种战略转身,也成为多家金融科技类公司的共识。在蚂蚁金服之前,京东金融就已战略升级为“京东数科”,此后亦有多家行业头部公司明确将“科技”作为公司标签。

对于更名,蚂蚁集团CEO胡晓明表示:“作为一家科技公司,未来五年蚂蚁集团收入的80%将来源于技术服务费,蚂蚁集团通过自有资金运营的持牌金融业务所获收入占总收入比例则会相应下降。而此次‘蚂蚁金服’更名为‘蚂蚁集团’正是升级成果的一次体现。”

据《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了解,这一升级源于两方面的原因:一方面,支付宝加速进化为商家连接消费者的一站式数字生活平台,从信贷、旅游到外卖,覆盖日常生活所需。这一布局旨在狙击腾讯、美团点评的进攻势头,赢回更多商家和消费者,在中国29万亿美元的移动支付市场继续保持领先优势。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不断升级演进的业务模式,用技术服务包括金融业在内的服务业数字化,为蚂蚁集团赢得了更多金融以外的战略发展空间。

可以看到,蚂蚁集团近期在科技领域布局频频。6月8日,蚂蚁集团宣布将其自研分布式数据库业务OceanBase进行独立运作,成立由蚂蚁100%控股的数据库公司,并由胡晓明担任董事长。此外,在区块链领域,蚂蚁集团的专利数量在全球范围内持续领先。

“支付宝对用户来说,已经不仅是一个支付或理财服务入口,而是解决日常生活所需的首选应用,如买菜、理财、预订酒店和申请贷款等等。同时,蚂蚁集团通过为服务业提供包括AI、区块链和风控能力等科技解决方案获取技术服务费。”胡晓明说。

至此,蚂蚁集团对自身的介绍已变为:蚂蚁集团是中国最大的移动支付平台支付宝的母公司,也是全球领先的金融科技开放平台,致力于以科技推动包括金融服务业在内的全球现代服务业的数字化升级,携手合作伙伴为消费者和小微企业提供普惠、绿色、可持续的服务,为世界带来微小而美好的改变。

关键词: 蚂蚁集团上市估值万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