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1亿像素和索尼微单相机对比 谁的效果好?

时间:2020-07-28 14:56:50       来源:今日头条 数评时代

最近临近春节,评价君带着手机和微单来老人家过年,用两款设备都拍了一些照片,正好比较一下。这里手机是小米的CC9 Pro,也是现在唯一的1.08亿像素手机,相机是索尼的A6100,16-50套头,主要是看中其4K视频能力,2400万像素拍照倒不是很看中。

既然两者还算相对接近的,一个2600元,一个5000元,不妨放在一起比比。可以肯定索尼A6100画质更好,毕竟重量更重,价格更贵,功能更单一,但小米CC9 Pro会差多少,还是值得一看的。

先用A6100拍了两张人像,对焦快,还有眼部对焦,有美颜功能,十分出色。

用CC9 Pro也拍了几张,色彩上,画质上确实没有A6100扎实,室内灯光比较多,抗眩光能力差。

接下来的照片上边为索尼微单,3:2比例,下边为手机,4:3比例。

这一组方面,主要是视角有所不同,索尼24mm,手机25mm,而色彩上都很出色。

这一组曝光有所不同,但就此说谁好谁差,也不是很说得清楚。

这一组看来,索尼对于机器人脸部的蓝色表现,显然是更为准确的,其实还是手机摄像头太小,对于灯光等抗干扰能力差一些,离灯越近,表现越糟糕。

这一组两者差别就不大了,手机拍照比较接近相机了,当然还是有一点差距的,比如START那里。

但离近拍一张,发现手机的细节更好,色彩上也绝不逊色。

两张放大,可以看到手机由于CMOS小,虚化效果差一些,但细节上是完全不逊色的,要知道手机的CMOS大小只有1/1.33英寸。

再看这一组,手机的曝光是更出色的,相机的曝光之后还是发暗一些。

再放大到同样尺寸,发现下面手机的清晰度明显更高,因为上面是实际的900x600像素,而下面是2300像素压缩到900的,保留了更多的细节,1.08亿像素的大像素优势还是很明显的。

来一张室外的,两者色温完全不同,但谁的准也不好说,感觉都有些不准,手机不准得更多一些。

而在远距离风景方面,由于手机是自动AI,其实肯定是更占优势的,照片中也显示得很清楚。

这张可以看出,在室外1.08亿像素照片压缩后,处于一种强大的状态,有时候相机也没法比。

最后一组,总体上微单色彩还是占优的,手机要追赶一下了。

总体来说,微单肯定还是比手机效果好的,毕竟价格贵了近一倍,CMOS大了很多。但从实际样片看,手机输得也不是那么惨,在室内可能会大幅落后于微单,但在室外,拍风景时候,1.08亿像素又体现了强大的表现力。

至于前面手机室内表现差,主要还是灯光过多的原因,在窗户的自然光下,室内手机拍摄人物也是可以接受的。

而在便携性上,手机完胜,方便装入口袋,一个指纹识别开始拍照,拍照后直接扔进口袋。相机则是要开机,伸出镜头,摘镜头盖,拍照,关机,收回镜头,安好镜头盖,然后费力放回口袋。为什么不挂在脖子上呢?因为还要抱孩子,所以就没法挂着了。

总之,相机很好,手机也有很大进步,应用中各有所长,也各有不足吧。相机完全碾压手机的时代已经过去了,甚至就单论拍照,手机也有几张是可以逆袭的。

关键词: 小米1亿像素和相机对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