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多多有新品牌计划 为千家工厂带来福音

时间:2020-07-30 14:18:02       来源:今日头条 科技真探社

“长三角”,一个中国历史发展举足轻重的区域。

发达的水系,富饶的土地,从南宋开始,长三角一跃成为中国经济最发达的地区,近代更是中国民族工业的发源地。

在长三角的经济组成中,制造业,特别是中小制造业占据了很大比重。从纸巾到酒杯,从电饭煲到冰箱,从日用品到电子产品,形成了庞大的经济基础。

新形势下,这些制造企业如何赶上时代的步伐,以转型升级应对更大的挑战?拼多多的“新品牌计划”提供了一种契机。

6月28日,拼多多举办“新品牌计划”长三角沟通会。拼多多副总裁井然表示,在“新品牌计划”的推动下,六个多月的时间里,拼多多已实现超过5700万笔定制化产品订单,未来目标是“3年内实现十亿级别的定制化产品年订单量”。

新品牌计划是拼多多于2018年12月发起的聚焦中小微制造企业成长的系统性平台,根据计划,拼多多将扶持1000家各行业工厂,为企业提供研发建议、大数据支持和流量倾斜,帮助中小企业以最低成本对接消费者的真实需求。

井然表示,长三角是中国优势产业带,“新品牌计划”深入产业带,将带动更多企业加入,共同提升产业带综合竞争力,批量培育新型国产品牌。

长三角制造业与新品牌计划的融合,目前已有不少成功案例。例如浙江三禾,一直是国内顶尖的锅具制造商,先后与双立人、LE CREUSET、膳魔师等国际一线品牌达成合作,在欧美等发达地区拥有极高的市占率。意大利每10户家庭中,约有5户使用的锅具由三禾制造。

但是“有顶尖产品、无品牌认知”,三禾面临着中国优秀制造企业共同的难题。为了破局,三禾做出改变。作为新品牌计划一期成员,三禾将与拼多多定制研发一款99元的高品质锅具,由董事长方成亲自带队研发。

由于拼多多为其带来巨大流量和通过“工厂直播”打响了名声,他们的产品如今已经买到全国各地,走入千家万户。

这也说明,中国不是没有好产品,只是制造能力与需求供给之间长期存在“错位”。消费者想买品质过硬同时价格适中的产品,而能提供这类产品的制造企业却没有机会直接出现在消费者面前。

但现在拼多多提供了这样一个机会,扶持有实力的中小制造业,形成自己的品牌与4.43亿消费者对接,这对厂家和消费者来说简直就是福音。

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张春宇看来,“新品牌计划”的出现,为制造企业集体“破壁”提供了可能。如果击穿阻碍,“无疑将创造巨大的社会和经济价值。”

关键词: 拼多多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