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军晒魔改小米10至尊纪念版视频:实现完美全面屏、前置相机消失

时间:2020-08-28 15:38:47       来源:快科技

这是屏下相机的最完美解决方案!

今日,雷军在个人公众号晒出一段“魔改”小米10至尊纪念版的视频,最大惊喜来自于:前置摄相机消失了,实现了完美的真全面屏!而且不是通过升降结构,而是真正实现了屏下相机!

是不是很神奇?据雷军介绍,通过“小米第三代屏下相机技术”魔改的小米10至尊纪念版。当使用前置相机自拍时,屏幕就会变透明,使得光线充分进入相机。当不用前置相机拍照时,屏幕就会恢复正常显示。

据了解,小米第三代屏下相机技术计划明年正式量产。以下是小米第三代屏下相机技术研发历程:

2019年6月 小米第一代屏下相机技术:实验室预研阶段

小米第一代屏下相机技术,采用了透明阴阳极材料,提升透光性能,屏下相机区域不仅能够显示,还能拥有一定透光性能,在自拍时光线穿透屏幕进入前置相机。

但第一代屏幕相机方案的透明阴阳极材料,屏下相机区域的亮度、色域、色准都受到了影响,和正常屏幕的显示效果有较大差异,这是一项实验室的预研技术,无法达到量产要求。

2019年10月 小米第二代屏下相机技术:可展示阶段

小米研发第二代屏下相机技术,将屏下相机区域的部分像素做成透明,一部分负责正常显示,另一部分充当透明材料让光线穿透。

第二代屏下相机技术牺牲了一部分用于显示的像素,虽然透光性能得到提升,前置相机的自拍效果变好,但负责显示的有效像素太少,虽然改善了前代亮度、色域、色准差的问题,但PPI下降、颗粒感明显,显示效果和正常显示区域存在差异,是牺牲显示换取前置自拍的方案,依然无法达到量产要求。

2020年8月 小米第三代屏下相机技术:可量产阶段

今天,小米正式公布了第三代屏下相机技术,通过全新的像素排列方式,让屏下相机区域实现了全分辨率的显示效果。

至于透光性能,通过将像素间隙做成透明材质,同时将像素驱动电路重新设计,充分利用像素间隙完成透光。

小米第三代屏下相机技术不仅拥有完美的显示效果,和正常显示区域拥有相同的亮度、色域、色准和像素密度。同时优秀的透光性能,也保证了屏下相机拥有媲美正常相机的自拍表现,显示效果和自拍表现达到完美平衡。

第三代屏幕效果趋近完美 绝不妥协显示精度

正常OLED屏幕几乎不透光,要实现透明就必须在屏下相机区域采取特殊的像素排布。

前两代技术,虽然初步实现了屏幕透明,但显示精度却略有妥协,屏下相机显示区域的像素密度只有普通显示区的一半。而小米第三代屏下相机,就是不能牺牲每一颗像素,让所有物理像素100%全部点亮。

早期技术会降低屏幕精度是因为采用了透明像素的解决方案,这也是目前业界的常规做法。即每4个像素保留1个做显示,其余3个通过改变内部结构及材质使之具有透光性,以此达到屏幕透光效果,但这一方案牺牲了大量有效像素。

小米第三代屏下相机采用全新自研像素排布,通过子像素的间隙区域让屏幕透过光线。如此带来的好处,就是每个单位像素仍旧保留完整的RGB子像素(Sub-Pixel)显示,不牺牲像素密度。

相比市面普通方案,小米第三代屏下相机的显示区域无论横向、纵向像素数量全部翻倍,实现与正常显示区域完全一致的像素密度,点对点物理像素全显示,并达到相同的亮度、色准及色域。整块屏幕,浑然一体,难辨差异。

第三代自拍成像完全可用 媲美传统前置相机

在全新像素排布方案的基础上,小米第三代屏下相机还采用特殊的电路设计,将更多元器件隐藏在RGB子像素下方,令屏下相机区域的透光率进一步提高。结合小米自研相机优化算法,一改普通屏下相机不通透、自带柔光滤镜似的拍照体验,让屏下相机实现了与常规前置相机几乎无差别的成像表现。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