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能、功耗都优于Intel 苹果自研5nm M1到底强在哪儿?

时间:2020-11-11 17:11:48       来源:快科技

今日凌晨,苹果正式发布传闻已久的自研ARM芯片Apple Silicon,命名M1,8核CPU+8核GPU+16核NPU,号称性能、功耗都优于Intel。

M1首发搭载于13寸MacBook Air、13寸MacBook Pro和Mac mini,8+256GB的起步价分别是7999元、9999元和5299元。

据苹果官方介绍,M1处理器的Mac可以虚拟化方式运行传统x86应用,效率极高,且能直接运行iOS APP,体验如iPhone丝般顺滑。M1利用了ARM架构的优势,让Mac的生产力达到了新的高度。

那么,M1到底好在哪儿呢?M1最大的优势在于,它将手机SoC带到了PC上,M1芯片中包含完整的CPU、GPU、内存、NPU和缓存,组件之间的传输速度很快,同时极大缩小了主板尺寸,为电池预留出更多空间。

M1基于5nm工艺打造,封装了160亿个晶体管,几乎比A14 Bionic的118亿多50%。

M1的CPU有8个内核,包括4个高性能内核和4个高效内核,只有在高负载任务时才会激活高性能内核,以提高效率。苹果称,M1芯片提供了世界上最好的每瓦CPU性能。

出色的响应能力和即时唤醒

大家都知道,手机锁屏后,不到1秒就能唤醒使用。有了M1芯片,苹果新的MacBook也能做到。打开笔记本或按一下电源按钮就能开始工作了。对于需要移动办公的用户来说,无疑将大大提升办公效率。

超长的电池寿命

首先,5nm工艺本身就功耗低,加上M1可以让主板变小,电池可以做的更大,续航想不长都难。苹果官标数据显示,新的M1版MacBook Air可以持续长达18个小时的视频播放,而MacBook Pro进一步提高到20小时,一天不充电无压力。

安静

M1芯片效率的提高意味着功耗、发热更低,这也意味着风扇噪音更少。事实上,MacBook Air根本没有风扇,而MacBook Pro会在主板上配备主动散热装置,但只有在长时间使用M1芯片的高性能内核时,散热装置才会激活,对于大多数用户而言,这种情况并不常见。

iOS应用兼容性

由于M1芯片于苹果iPhone和iPad采用的A系列芯片拥有相同的架构,所以iOS应用可以在MacBook上无缝运行。苹果在其新的macOS Big Sur系统针对M1做了全方位的优化支持。

苹果宣称,M1 Mac设备可以获得一如iPhone般的丝滑顺畅体验,各种应用也都做了优化,比如Safari浏览器的响应速度提升1.9倍。

M1芯片对于智能手机意味着什么?

虽然M1芯片为PC设计,但我们完全有理由期待M1性能会出现在未来的智能手机芯片上。今天,苹果已经为此奠定了基础。或许几年以后,为MacBook开发的软件可以轻松在iPhone上运行,而你需要的可能只是一些外设,比如显示器、电视,只要一部手机,就能获得台式机的生产力。

看到这,似乎苹果试图摆脱Intel,一切也就顺理成章了。

关键词: 苹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