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希昆虫博物馆馆长赵力晒世界上最小蜻蜓个体

时间:2020-11-25 10:25:11       来源:快科技

11月24日消息,今天中午,华希昆虫博物馆馆长赵力晒出了世界上最小蜻蜓个体,最小个体甚至不足15毫米。

据了解,这种蜻蜓名叫侏红小蜻,又名八丁蜻蜓(英文名:Nannophya pygmaea),一般体长17~19毫米之间 ,是蜻蜓中的侏儒。

这种蜻蜓雄虫全身连眼睛在内皆为鲜红色,雌虫为黄褐色,栖息在草丛湿地、水稻田或弃田草甸水塘边。

近日,赵力在整理标本时发现,该馆于今年8月份从四川乐山金口河区收集的一批蜻蜓标本中有侏红小蜻,这是四川地区首次记录该物种。

而且在这批标本中还发现了目前已知的世界最小蜻蜓个体,其体长不足15毫米。而之前有记载的最小记录为17毫米。

网友看后非常好奇:“它也吃蚊子吗?”“会不会被当蚊子误杀?”

赵力分析称,这个侏红小蜻种群是目前已知该物种在中国最北的分布记录,很可能是一个单独进化的种群。

其发现地四川乐山金口河区地理环境特殊,属于高山峡谷地貌,峡谷两旁的山脉最高处海拔超3000米,但在海拔500米至800米的峡谷底部区域,却有孤岛性的热带环境,让这种原本分布在热带地区的蜻蜓可以在这里繁衍。

同时由于高山阻隔,该种群无法与其他地区种群交流,因此独立进化,形成了与其他种群不太一样的体型。

关键词: 昆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