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冻食品"是垃圾食品?如何选购速冻食品?

时间:2020-12-03 10:19:02       来源:科普中国

没有一个家庭,可以完全避开速冻食品。

尤其是打工人,每天加班加点的工作,速冻食品简直就是解决温饱的神器。

方便是真方便,但物红是非多,大家对速冻食品的看法也是褒贬不一。

流传最为广泛的一种说法就是:“速冻食品”是垃圾食品,没营养,不安全。

不禁想问:那为什么超市里面的速冻食品还是很多,速冻食品真的没营养?其安全性又如何呢?

本文有事说事,今天就来科学地说一说“速冻食品”到底冤不冤?

放进冰柜的食品都叫速冻食品?

当然不是!

最容易混淆的就是速冻食品和冷冻食品。

速冻食品,同我们日常接触的冷冻食品的最大区别就在于急速冷冻,一般在半小时内使食物中心处温度低于-18℃,并通过冷链(-18℃—-20℃)运送至消费地点。

速冻食品,一般会在外包装注明“速冻XX制/食品”,或者明确标注采用极速冷冻保鲜技术,多数会有速冻食品的雪花标志。

而冷冻食品的冷冻时间可能需要数小时甚至数十小时,且没有任何速冻标识。

目前市面上常见的速冻食品大概可以分为三大类:

速冻面米制品——如速冻饺子、包子、汤圆、粽子等。

速冻调制食品——如火锅用的鱼丸、蟹棒、午餐肉等。

速冻其他食品——如速冻肉制品、速冻水果、蔬菜等。

速冻食品=垃圾食品,没营养?

其实,速冻食品的营养价值取决于原料本身,而不是速冻的过程。

由于加工工艺的进步,速冻导致的营养损失并不大,一些速冻水果、蔬菜的营养价值同新鲜购买的并不会有太大差别,而且速冻保鲜技术并不需要添加防腐剂。

因此,速冻食品可以放心食用。

当然,非要说有什么弊端,那可能就是口感了。

随着保存时间的延长,速冻食品的品质会有所下降,但如果不便于获取新鲜食物,速冻食品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但尽量少食用速冻调制食品如丸子、蟹棒、鱼豆腐等,因为这类食品为保证口感,其脂肪含量和钠含量往往较高,导致其营养价值降低。

现包的饺子放冷冻比速冻饺子更好?

现做现吃的饺子,从口感、营养上来讲,一般都要优于速冻饺子。

但现包的饺子放冷冻真不一定比速冻饺子更好。

这是因为家庭制作条件所限,不可避免存在微生物的污染。

家用冰箱的温度很难实现快速冷冻,冰箱里往往会混装其他食物,存在交叉污染的可能。

而在速冻食品的加工过程中,《GB31646-2018 速冻食品生产和经营卫生规范》对于原料、设备、加工、包装、运输及销售各个环节都有严格规范,可以最大限度的避免污染并减少营养成分的流失。

所以,自己包饺子,最好就吃多少包多少。

速冻食品解冻后可以再次冷冻吗?

细心的小伙伴就会发现,很多速冻食品的包装袋上都明确标明:请勿再次冷冻。

这是因为低温可以抑制细菌的生长繁殖,但并不会杀灭细菌,食品解冻后到再次冷冻的过程会导致细菌大量繁殖,易引起食品安全问题。

同时,食物反复冷冻也会破坏细胞结构的完整性,导致食物营养成分的大量流失,更会使食物的口感变差。

所以,速冻食品最好是做好分装,按量取用。

如何正确解冻?

1、根据需解冻食物大小种类,提前数小时将食物放置在冷藏室中解冻。

2、利用微波炉的解冻功能,需要注意的是解冻后的食物应尽快烹饪以避免细菌滋生。

3、室温缓慢解冻,但这样做耗时久,且容易滋生细菌,因此并不推荐。

4、实际上现在很多种类的速冻食品如速冻水饺、云吞、肉片、丸子等并不需要解冻,根据产品的食用说明直接加热或者烹制即可。

5、不建议使用开水解冻法,这会使食物表层快速升温融化,但内部食物解冻不充分,而表层温度过高会引起食物汁液流失,口感变差,还易滋生细菌。

如何选购速冻食品?

正规超市购买正规品牌产品

正规超市的速冻食品保存条件较为规范,可以最大限度减少因保存不当导致的食物腐败变质。

购买正规品牌的,其生产条件及运输条件更有保障。

注意查看生产日期

更近的生产日期意味着更短的保存期,食物也更新鲜。

不要选择变软、结块或者有冰霜的产品

速冻食品变软说明储存温度过高,结块、有冰霜或者冰块可能是存在反复冷冻的情况。

尽量避免购买散装冷冻食品

注意包装袋是否完整,以避免食品污染。

综上所述,速冻食品其营养和安全性是值得肯定的,可以作为日常膳食的一部分。但速冻食品要注意储存条件,且尽早食用!

关键词: 速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