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奇艺推出多画面互动直播超级晚会:手机 “一屏四看”

时间:2021-01-29 11:34:00       来源:IT之家

近期,2021 爱奇艺 “为爱尖叫”晚会举办,这是首台多画面互动直播超级晚会,采用一屏四看的观看方式,将主舞台与几大互动专区同时展现在用户面前; 同时还把晚会主导权交到用户手中,由他们的实时投票决定演出顺序、返场艺人、观看视角、限定团体等精彩节目。

IT之家获悉,“多画面”同屏观看可以切换多个视角画面,让观众更加个性化地选择自己想要关注的 “爱豆”观看。具体来说,当用户在爱奇艺直播的手机端全屏多画面模式下,会呈现共 1+3 个画面:1 个主画面 + 3 个子画面。观众不仅可以看到前台晚会的精彩,还可以同时观看等候区、后台区和戏剧区的内容。

为了低成本、高效率、低延时完成多画面的直播,爱奇艺技术产品团队在这次直播中引入了混流技术,可在云端进行实时的合成。

爱奇艺方面称,在晚会现场有 110 多个机位,每一个机位都被实时的编码成多个码流,包括大画面和小画面,在云端实时将这些画面组成,用户可以去配置不同组合观看直播,所以用户在手机端选择画面的时候,实际上是切换了不同的组合流。每一个组合流的带宽码率和普通的直播相当,整体的操作率很高。

此外,此方案可以模拟类似 5G 同时观看和切换多个画面的效果,同时又能支持多个平台,并且为不支持 5G 或性能较低的设备提供同样的体验。

本次直播晚会还支持实时互动投票。为了确保在投票结束后能迅速完成所有计票工作,爱奇艺针对投票结果,利用分布式消息队列、并行计算、专线网络,在投票同时进行近实时计票,最大限度减小延迟。

同时,在网络接入、负载均衡、风控检测、投票处理、消息队列、数据库存储等多个层面,爱奇艺工程师做好高可用部署,每一个环节都部署至少两个机房,确保即使在一个机房出现故障的情况下,另一个机房仍然能确保直播过程的正常进行。当晚互动投票进行顺利,投票参与人数达到了近 500 万。

关键词: 爱奇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