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学家看到巨大的冲击波:是整个银河系的60倍

时间:2022-03-06 10:14:48       来源:cnBeta.COM

天文学家对大爆炸和碰撞情有独钟,而且似乎他们总是试图在寻找更大、更亮的爆炸中超越自己。现在有一个新成员加入了这个类别--一个如此巨大的事件,它在10多亿年前创造了一个粒子爆发,至今仍然可见且是整个银河系的60倍。

这个冲击波是由两个星系团合并产生,从而形成了一个被称为Abell 3667的超级星系团。 根据汉堡大学和INAF的Francesco de Gasperin教授和他的同事的计算,这是自大爆炸以来宇宙中能量最强的事件之一。 当它发生在2亿多年前时,它射出了一波电子,类似于一个粒子加速器的方式。 这么多年过去了,这些粒子仍在以2.5马赫(1500公里/秒)的速度飞行,当它们穿过磁场时它们会发出无线电波。

这些无线电波是de Gasperin博士和他的同事使用南非的一个名为MeerKAT的新望远镜阵列观察到的。不过,仅仅是无线电信号还不足以描述冲击波本身的特征--XMM-牛顿X射线观测站也花了一些时间来关注A3667。

De Gasperin博士指出,所有这些观测的结果是对这些星系团合并的物理学有了更好的理解,这些物理学“比我们最初想象的要复杂得多”。冲击波本身看起来就像追踪巨大磁场线位置的丝线。从图片中可以看出的是,即使科学家只是在寻找大的碰撞,所产生的无线电图像本身也可能是令人敬畏的。

关键词: Gasperin 无线电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