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耐盐碱水稻技术创新中心兴安盟分中心揭牌

时间:2022-05-22 09:58:2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呼和浩特5月21日电(记者高平、王潇)日前,袁隆平院士蜡像揭幕暨国家耐盐碱水稻技术创新中心兴安盟分中心揭牌仪式在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袁隆平院士工作站水稻科研基地举行。当天,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袁定阳宣布“袁梦计划3.0”正式启动。此举也标志着内蒙古兴安盟在推进高端水稻研发平台建设、完善与延伸稻米产业链的路上又迈出了坚实一步。

过去四年来,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与兴安盟共建了多个高级别的水稻科研平台,从育种技术创新、优良新品种选育、良种繁育、特色优质稻米品牌创建等关键环节开展联合协同攻关,取得实质性进展,耐盐碱水稻亩产量连续三年递增,实现高产稳产。

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党委书记许靖波表示,袁隆平院士生前提出的“三年内帮助兴安盟水稻每亩增产100公斤”目标的技术模式顺利通过验收。

“未来,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将继续围绕高水平科研平台共建、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高起点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高质量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给予人才、技术和资源上的支持,帮助兴安盟成为耐盐碱水稻和北方粳稻重大关键技术源头供给地。”许靖波说。

袁定阳表示,自2018年袁隆平院士工作站落户兴安盟以来,从3000份到16000份的样本优选,从零基础到13个表型稳定的高世代水稻新品系的培育、推广,取得了丰硕成果,已经有3个新品种获得内蒙古品种审定证书。这次启动的“袁梦计划3.0”,将在兴安盟种植各世代耐盐碱水稻育种材料2000余份,筛选出3~4个适宜在盐碱环境下种植的水稻品种(系),并将继续加快耐盐碱水稻配套高产高效栽培技术的研发,让盐碱地稻作技术真正成为实现兴安盟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的一项重要储备技术,同时打造耐盐碱水稻种源生产基地和关键技术输出基地,提升水稻核心种源自给率,提高水稻产业附加值,推动水稻产业化发展,走出一条北疆盐碱地生态治理的新“稻”路。

关键词: 工程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