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焦点!Moloco李子瞻谈“应用出海”:机器学习赋能数字营销

时间:2022-06-21 05:54:00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科技报道 记者 郑湘琪】“伴随着数字化的浪潮,中国企业出海范围增大,全球化路径多点开花。中国企业持续创新引领潮流,出海的很多精品应用成为国外企业模仿的对象。”谈到中国应用出海的趋势,Moloco大中华区销售总监李子瞻(Bruce Li)这样表示。


【资料图】

在过去的十余年间,中国移动应用的出海航程越走越宽、越走越远。但应用出海也并非一帆风顺,对于企业而言,更需要稳稳掌舵,乘风破浪。作为全球数字营销解决方案头部厂商,Moloco以机器学习算法为底座,帮助中国企业出海远航,并持续解锁新的增量空间。

机器学习为DNA,赋能数字营销

从2013年成立至今,Moloco一直注重技术架构的搭建。李子瞻告诉记者,“与底层技术偏向商务侧的广告平台不同,Moloco的广告基础架构就是用机器学习的模型搭建的,我们用到的是机器学习里面的深度学习、深度神经网络这套算法,公司从最开始的时候就选择了这条路线。”  

以机器学习为底座,也蕴藏着Moloco对行业的洞察。Moloco认为,目前数字经济快速发展,但也面临一系列挑战,涉及数据安全合规等层面,而机器学习可以帮助企业应对这些挑战,并赋能数字经济的发展。

据李子瞻介绍,机器学习可以助力Moloco客户的发展更加合规、透明和高效。“Moloco的透明度都是在合规的前提下实现的,可做到一个App一个模型,且模型是用客户的一手数据来训练出来的,因此客户无需担心数据会泄露。”

此外,基于机器学习算法,Moloco可以帮助更多的中国企业触及到海量的海外受众。“Moloco可以提供给中国客户很多精细化和定制化的数据,帮助他们找到合适的受众,进而通过这个程序化的广告生态帮助他们达成目标。在ROI完成方面,Moloco也可以实现较短的周期和较低的成本。”李子瞻说。

得益于技术平台架构的灵活性,Moloco在面对相关政策的变化时也会更加有弹性。李子瞻举例称,“比如像iOS14.5之后,苹果的新政可能会使很多平台无法从技术端做调整,但因为我们刚开始搭建的模型就是机器学习,本身扩展性好,适应性也强。所以,不管是技术的变化还是政策的变化,Moloco都会有相应灵活的调整方案。”

基于机器学习,Moloco还可以提供一站式的营销服务,针对不同客户在不同国家、不同的KPI来提供投放和服务。李子瞻表示,“我们提供给客户的不只是买量的服务,最主要是可以提供更加透明的数据分享。即通过Moloco 的平台,客户可以看到所有广告投放相关的数据,并可以自己去调整预算。从流量的变化,素材的投放,到最后的分析等所有数据,客户都可以通过Moloco Cloud DSP( Moloco 云营销平台)看到。”

目前,Moloco已形成一整套完整的产品矩阵。其中,核心产品Moloco Cloud DSP可帮助市场营销人员快速扩大获客规模,并通过实践检验的预测模型实现更大的用户生命周期价值。Moloco Retail Media Platform( Moloco 零售媒体平台)则致力于赋能线上零售商与市场建立效果广告业务。

中国应用出海,引领世界潮流

聚焦中国移动应用出海的趋势,Moloco认为,中国企业出海的很多精品引领潮流,成为国外企业模仿的对象,中国元素正逐步受到世界市场认可。“最早期出海时,很多中国公司做了基于安卓系统的工具类App。随着共享经济的发展,中国的移动支付App也引领了全球的浪潮。随后中国的游戏App成为了整个数字经济里非常重要的一环,很多好的游戏,大部分是来自于中国企业。随着TikTok等App国际化布局的加快,中国企业在短视频、新电商领域又引领浪潮,逐渐成为了国外企业的模仿对象。”

此外,中国企业出海范围增大,全球化路径多点开花。据李子瞻介绍,中国企业不断尝试推广的方式,也愿意尝试更多其他独立的广告平台。同时,中国企业出海业务整体规模持续扩大,从独立开发者到不同规模的企业纷纷加入,增长势头较猛。

以游戏公司为例,在李子瞻看来,早期很多游戏公司完全依赖谷歌等平台,后来行业越来越“内卷”,游戏公司纷纷尝试不同类型的广告平台进行广告投放。目前,很多头部公司越来越依赖基于机器学习等技术的广告平台,以实现更好投放效果、更高ROI和高数据透明度的目标。“游戏公司对于移动互联网广告平台的认知程度会越来越高,现在懂游戏的人更懂营销了,懂营销的人也更懂游戏了,在沟通层面会很容易达成共识。”

但另一方面,李子瞻也表示,中国企业在出海过程中依然面临一系列挑战。“比如在本土化方面,中国企业对当地的文化和受众,以及安全合规领域的了解都有待提升。如何找到靠谱的合作伙伴,并在全球各地统一部署,同时满足不同地区的品牌建设和投资,都是需要企业思考的。”

基于此,Moloco建议,中国企业需要先了解自身的产品定位和商业模式,之后再结合要投放的市场做一些本土化的设计,比如游戏的人物角色需要结合本土化的文化以及受众群体做一些更改。同时,企业可以通过靠谱的合作伙伴来实现业务的增长。李子瞻强调,衡量“靠谱”的几个重要标准是,能否提供专业的咨询服务,做到更好的机器学习算法,以及是否更懂当地的市场,并能提供一站式服务。

全球化结合本土化,发力游戏赛道

在帮助中国企业出海的同时,Moloco也需要不断适应中国市场。据悉,Moloco在中国的发展策略是全球最佳实践与中国本土化经验相结合。

“Moloco 2021年进入中国,时间不算很早,但我们的信心来自于全球的实践经验。我们在世界各地都拥有丰富的成功案例,也有信心为中国市场提供更多的本土化咨询服务,帮助中国的企业出海。同时,我们愿意在中国从零开始培养一个团队,因为我们需要更多新鲜的血液把中国的团队变得更加可持续,灵活和年轻。” 李子瞻说。

今年3月,Moloco宣布,将继续加大在中国市场的投入,通过扩大团队、提升本土化服务助力中国企业的出海营销战略。同时,Moloco将重点发力游戏赛道,并关注电子商务、在线旅游及其他周期性消费领域。

李子瞻透露,目前Moloco全球45%的收入来自于非游戏业务。“虽然看上去游戏占比55%是比非游戏多一些,但从整个全球市场来看,这是一个非常健康的分配比例。中国现在正是发力非游戏的初期,未来在中国市场,我们游戏和非游戏的收入分配比例也会慢慢趋近于在全球市场的比例。”

展望未来,李子瞻表示,“Moloco将更加专注于机器学习算法的优化,并帮助客户更好地理解我们的算法,以及更高效地投放。Moloco还将更加充分地了解全球各个市场,谷歌、苹果等在数字合规方面一直都会提出新的要求,我们也会告诉客户应如何去规避风险。此外,Moloco将继续坚持一站式营销平台的定位,通过数据帮助客户更省心省力地布局出海策略。”

关键词: Moloc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