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热点:国产新一代冷冻机油核心原料实现中试生产

时间:2022-06-22 08:51:27       来源:科技日报


(资料图)

我国是空调制造大国,占全球80%市场份额。作为空调的核心部件,空调压缩机要实现制冷或者制热,必须要加两种介质,一种介质是制冷剂,另一种介质是冷冻机油,这两种介质需要能相互匹配。

过去用的制冷剂是氟利昂R22,它的使用会对大气臭氧层产生很大的危害,因此已于2020年开始被替代。与新型制冷剂匹配的新一代冷冻机油的核心原料是异壬酸,但其主要由国外公司生产,如何研发并成功转化,成了我国行业专家重视的课题。

“创新团队通过技术攻关,系统解决了制约异壬酸生产的高纯原料来源、铑催化体系活性寿命、安全生产这3大难题,攻克了异壬酸的关键生产技术,突破了异壬酸传统采用的烯烃氢甲酰化生产工艺和铑催化体系。”江西西林科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廖维林告诉科技日报记者,为保证我国冷冻机油供应链的安全,新一代冷冻机油核心原料异壬酸的开发及产业化迫在眉睫。

据悉,目前该项目已完成新一代冷冻机油核心原料异壬酸的产业化关键技术中试生产装置的建设,年产能达到2万吨,产值约6.86亿元。

“公司经过多年的科技成果转化实践,探索出一条高校教师研发成果、自主创办企业、实施成果转化的产学研深度融合发展路径。未来,项目计划建设年产8万吨的生产线,可新增年产值约28.8亿元。公司有望凭借异壬酸研发搭建的氢甲酰化关键技术平台,建成全国最大的合成酸生产基地。”廖维林介绍说,异壬酸产品已成功应用于国内多家知名企业生产下游产品新一代冷冻机油、变压器油中,上海风电、高铁、液冷电脑、空调等相关技术的应用都可与其紧密相关。

据了解,新一代冷冻机油核心原料异壬酸的开发及产业化也系2021年江西省十大科技成果转化典型案例之一。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