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硬盘分区是什么?电脑只有一个c盘怎么分区?

时间:2022-06-22 14:37:56       来源:三好在线

硬盘分区实质上是对硬盘的一种格式化,然后才能使用硬盘保存各种信息。创建分区时,就已经设置好了硬盘的各项物理参数,指定了硬盘主引导记录(即Master Boot Record,一般简称为MBR)和引导记录备份的存放位置。而对于文件系统以及其他操作系统管理硬盘所需要的信息则是通过之后的高级格式化,即Format命令来实现。 其实完全可以只创建一个分区使用全部或部分的硬盘空间。但不论划分了多少个分区,也不论使用的是SCSI硬盘还是IDE硬盘,必须把硬盘的主分区设定为活动分区,才能够通过硬盘启动系统。

磁盘分区是使用分区编辑器(partition editor)在磁盘上划分几个逻辑部分,盘片一旦划分成数个分区,不同类的目录与文件可以存储进不同的分区。越多分区,也就有更多不同的地方,可以将文件的质区分得更细,按照更为细分的质,存储在不同的地方以管理文件;但太多分区就成了麻烦。空间管理、访问许可与目录搜索的方式,依属于安装在分区上的文件系统。当改变大小的能力依属于安装在分区上的文件系统时,需要谨慎地考虑分区的大小。

分区从实质上说就是对硬盘的一种格式化。当我们创建分区时,就已经设置好了硬盘的各项物理参数,指定了硬盘主引导记录(即Master Boot Record,一般简称为MBR)和引导记录备份的存放位置。而对于文件系统以及其他操作系统管理硬盘所需要的信息则是通过之后的高级格式化,即Format命令来实现。

安装操作系统和软件之前,首先需要对硬盘进行分区和格式化,然后才能使用硬盘保存各种信息。许多人都会认为既然是分区就一定要把硬盘划分成好几个部分,其实我们完全可以只创建一个分区使用全部或部分的硬盘空间。不过,不论我们划分了多少个分区,也不论使用的是SCSI硬盘还是IDE硬盘,都必须把硬盘的主分区设定为活动分区,这样才能够通过硬盘启动系统。

电脑只有一个c盘怎么分区

有些用户们会发现电脑内只有一个盘符那就是C盘,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在安装电脑系统的时候没有对磁盘进行一个分区的合理化,如果说是你在购买电脑的时候是商家帮你安装系统的,那么说明商家并没有为你以后使用电脑考虑太多,其实一般解决这种方法一般有两种,第一是重新分区,另一种是在现在的系统上重新分割磁盘,下面小编就教大家第二种的操作方法。

1、读者遇到的问题应该就是如下情况,看到电脑只有一个盘符;而且这个盘符空间特别大,这里需要用到一个分区工具,这个工具比较简单适合新手

2、下载完需要的文件之后,看到该文件如下图,这个是自解压程序,也就是你双击的时候,会提示你解压,然后解压出来里面的文件,如果你的这个文件放在桌面,那么默认解压文件释放在桌面,我们建议直接放在界面,这样寻找比较方便,使用完成之后关闭软件直接删除即可;

3、这个提示是解压路径,并非安装路径,该软件绿色无需安装,笔者建议默认就行了,点击【Extract】进入解压;

4、解压之后在相应的路径下多出了一个文件夹,如果你看不到文件,可能是你上一步的路径没有设置好,笔者建议路径默认即可,有些读者可能会问,什么是自解压,就是双击自己解压的程序,防的电脑没有按照解压程序,无法识别压缩文件。

5、考虑到你的电脑可能有安装光驱,所以理论上你电脑的光驱盘符是D,请读者注意打开下你的计算机(我的电脑)看看光驱盘符是不是D,可能出现你的电脑光驱已经占用D这个符号了,所以等下我们需要切割出来的盘符就变成了E盘了,所以需要把光驱盘符先变一下,以win7为例子,首先在桌面选择计算机的图标,鼠标右键单击,选择管理,在弹出的菜单中,双击磁盘管理,找到CD-ROM,选中之后右击选择【更改驱动号和路径……】,如下所示,当然笔者这里的截图中光驱是G,如果你是盘符是D才要更改,可以把D更为Z。

6、现在已经确定光驱的驱动符号不是D了,然后进入刚才解压得到的文件夹,运行【PartAssist.exe】,打开软件主界面;

7、可以看到当前的磁盘只有一个C盘,这里演示的是,在C盘的基础上切割出一部分空间作为D盘,这里演示切割一次,如果读者需要再分割出EF盘的话,就把D盘分大点的空间,然后再次对D进行切割,然后再切割E盘,以此类推,一般电脑建议4个盘符就行了;

8、右键C磁盘的地方,选择【切割分区】,进入下一步;

9、这里可以调整大小,可以通过输入具体数值来调整,也可以通过上面的滑块,笔者建议在设置数据的时候最好是整数,这样美观,原始分区大小就是保留多少给原来的,新的分区就是新的盘符的大小。

10、此时为预览情况,可以看到已经多出一个D盘,如果硬盘总空间比较比如1T的磁盘可以多分几个区,我们可以选择D,然后对D盘再次进行切割,方法跟上述步骤一样,最后分配好各个磁盘小大之后点击【提交】;

11、再次进行确定,点击【执行】,然后此时软件会弹出提示,提示用户重启电脑,点击确定重启;

12、重启的时候就开始执行分区了,看到如下所示时,不要按到任何按键否则会退出操作;

13、开始实行磁盘的切割了,等待完成即可,完全不用按键盘,这个过程都是自动完成的;

14、等待电脑重启之后就可以看到电脑多出了一个D盘了,此时分区结束了,电脑从只有一个C盘到了多出了一个D盘,如果需要在划分出一个E盘或者F盘的话重复分区操作,此时无需重启,只有涉及C盘的切割才需要重启。

关键词: 电脑分区 电脑硬盘分区是什么 电脑硬盘分区方法 电脑只有一个c盘怎么分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