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简讯:“智能集成住宅造楼机”在华南地区首次成功运用

时间:2022-06-25 10:01: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

中新网广州6月24日电 (郭军 彭初)6月24日,由中建三局华南公司承建的广州保利大源村项目7、8号楼主体结构封顶,其中8号楼采用的智能集成住宅造楼机,是该项技术在华南地区的首次应用。此次8号楼封顶,标志着此项工艺技术的成熟运用,对华南地区高层住宅建设有重要借鉴意义。

保利大源村项目作为广州市白云区大源村“美丽乡村”改造第一站,项目附近居民近25万人,有出租屋7000多栋,周围有7个大型物流园、4个高校,是白云区著名的百亿“淘宝村”,每年电商经济带来超过3亿元的产值。项目建成后将为居民提供装配式住宅、loft式公寓,以及公建配套设施学校,极大改善相关人群生活需要。此次封顶的7、8号楼是项目最重要的两栋建筑,接下来两栋楼将进入装饰装修阶段,整个项目预计将在2023年实现竣工。

目前公建所用的造楼机十分庞大、复杂,而住宅所用的就是改进创新后的新型缩小版、轻量化的造楼机,实现了应用场景由摩天大楼向普通高层住宅的转变。据了解,“住宅造楼机”是中建三局自主研发的一款新型轻量化造楼机,研究团队采用更为轻量化的“移动工厂”将“空中造楼机”的研发成果,转换到普通高层住宅楼的建设中,具有结构轻巧、适用性广、承载力大、多级防坠等特点。大源村项目此次应用的第六代工业化“住宅造楼机”,不仅继承前五代“造楼机”各大系统功能,而且增加了水平构件转运系统,确保在装配式结构中叠合楼板的吊装能够精准就位,更加方便快捷。

项目造楼机主要由动力支撑系统、钢平台系统、模板系统、挂架系统、辅助作业系统、安全防护系统等六大系统组成,采用小行程油缸步履式分级分步爬升,安全冗余度高,可实现造楼机1.5小时内整体爬升一个结构层。

项目按照4天一个标准层的循环施工进行操作,第一天进行N层墙体钢筋绑扎并验收完成,同步完成造楼机顶升,造楼机可在1.5个小时内完成一个标准层的提升。第二天进行铝合金模板安装,同步完成N层结构立柱的预埋件安装。第三天完成N+1层叠合楼板吊装及钢筋绑扎,第4天上午完成水管线盒预埋及验收,下午进行N+1层混凝土浇筑。“在传统施工过程中,工人师傅光安装脚手架,一层楼就需要大约7天时间,而造楼机的出现能够使完整一层楼的施工缩短最短3天。”该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到。(完)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