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聚焦:江门中微子实验探测器主结构安装完成

时间:2022-06-26 08:56:41       来源:光明日报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本报北京6月25日电 记者齐芳从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获悉,6月24日,江门中微子实验(JUNO)中心探测器不锈钢主结构安装工作顺利完成。实验大厅位于地下700米。中心探测器是其核心探测设备,位于地下实验大厅内44米深的水池中央,其不锈钢主结构设计采用直径约41米的球形网壳结构形式,也称作不锈钢网壳。作为探测器的主支撑结构,它将承载35.4米直径的有机玻璃球、两万吨液体闪烁体、两万只20英寸光电倍增管、两万五千只3英寸光电倍增管、前端电子学、电缆、防磁线圈、隔光板等诸多关键部件。

主结构安装完成后,将开始安装中心探测器结构中的有机玻璃球。据介绍,这一有机玻璃球直径为35.4米,壁厚120毫米,重600多吨,是世界上最大的单体有机玻璃结构,生产和建造在国内外都无先例。

江门中微子实验位于广东省江门市开平市,由中科院和广东省共同建设,2015年开始建设,计划于2023年建成运行,以测定中微子质量顺序、精确测量中微子混合参数为主要科学目标,并进行其他多项科学前沿研究。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