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操作系统有哪些?win7和win10哪个好?

时间:2022-06-29 15:26:50       来源:三好在线

电脑操作系统有哪些?

电脑操作系统根据使用不同可分为:一般操作系统与服务器操作系统;一般的操作系统就是我们最熟悉的windows XP等操作系统。当然还有大家不怎么熟悉的服务器操作系统,如LINUX系统,windows 2003系统等都是目前主流的服务器操作系统。

个人用户操作系统目前主流的是windows 操作系统,主要有早起的windows 98、windows 2000、windows xp、windows 7以及即将发布的windows 8操作系统以及苹果电脑专用的Mac OS X操作系统,由于苹果电脑价格昂贵,目前使用苹果电脑的主要是商务人士。

其实PC最早的操作系统是DOS系统,之后被微软的windows 系统所替代,一直沿用至今。对于多数朋友来说windows 98、windows 2000操作系统已经很少可以看到了,因为早已被淘汰,如今的主流操作系统是windows 7,当然windows xp依然还拥有众多用户,windows xp从发布至今已经10年,是一款十分经典的操作系统。

下面再来介绍下服务器操作操作,对于服务器操作系统,相信不少电脑爱好者都十分陌生,因为服务器系统主要应用于商业,如网站服务器、工作站服务器等等。目前主流的服务器操作系统有:LINUX操作系统、Unix操作系统以及微软的Windows NT/2000/2003/2008 Server系统。其中LINUX操作系统、Unix操作系统是开源系统,在其基础上开发出了各种版本相关系统,应用于各大商业领域。

究竟win7和win10这两个系统有什么特点呢?

Win10详尽对比Win7一:安装界面

安装界面本不是一个应该对比的地方,毕竟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能见到它的机率并不大。但从两款系统的实际对比看,微软的确在为这个“并不怎么能见着的界面”优化着。简单来说,Win7走的还是当年的窗口模式,指示简单扼要,但对于高分屏用户是个不小的煎熬。而Win10则将它改成了黑底圆圈,虽然功能上没有多少不同,但画面更易读,视觉感也更好。

Win10详尽对比Win7二:登录面板

Win7使用的是传统面板,除了登录名以外并不能显示太多信息。而Win10则参照了现行移动台,增加了时间锁屏页面。除了可以提供时间、日期等常规信息外,还能向使用者显示日程、 闹钟 、新邮件通知、电池电量等系统参数,大大提高了锁屏界面的实用

最关键的是,Win10还在其中加入了一项生物特征识别功能Windows Hello,可以利用使用者的脸部、虹膜、指纹等生物特征解锁电脑,速度更快也更安全。

Win10详尽对比Win7三:高分屏支持

和五年前相比,如今的高分屏已经变得非常普及,尤其是一些板电脑 ,屏幕小分辨率却很高,这对于原本就为低分屏设计的Win7来说是一个不小的考验。而Win10则在这方面表现良好,提供了更多的DPI选择。最为关键的是,Win10的图标原厂就支持高分,这使得它在高分屏上的显示效果远好于Win7。

Win10详尽对比Win7四:开始菜单

Win7的开始菜单比较好用,事实上这也是为何现在很大一部分人抱住Win7而不愿升级的主要理由。相比之下,Win10的菜单经过一段时间改良,在使用体验上已经接于Win7,同时Metro区的加入也让新开始菜单实用大增。

Win10的开始菜单不光用于键盘鼠标,还能直接变身板模式。新板模式类似于Win8,同样是以磁贴作为主打。不过和Win8不一样的是,Win10的开始屏幕还附带了一个程序列表,可以支持鼠标滚轮以及手指拖拽,相比Win8或Win8.1的设计更加便于用户使用。

Win10详尽对比Win7五:搜索栏/Cortana

Win7的搜索栏由来已久,尤其经过Vista改良后,变得更加实用。简单来说,常用软件、使用过的文档、日常设置,统统可以在这个搜索栏中“一搜即得”,很大程度上提升了用户的操作体验。

Win10将搜索栏升级为Cortana,一个最明显变化就是开始支持语音搜索。比方说你可以直接对着麦克风来一句“打开记事本”,几秒钟后记事本便出现在眼前了。

除了用来搜索功能外,Cortana另一个厉害之处就是它的“个人助理”。举个例子吧,你可以点击它查看当日天气,或者浏览一下自己的股票是涨是跌,也可以访问一下今天发生的大事小情。总之在Win10中,Cortana看起来更像是一个信息集散地,所有消息都会经它汇总也经它发布,大大降低了日常信息的查找难度。除此之外,Cortana还能同时搜索Web信息,一定程度上替代了搜索引擎功能。

Win10详尽对比Win7六:窗口

Win7窗口采用的是经典布局,除了外观上有些优势外(主要是Aero的功劳),操作便利并不是很高。而Win10则选用了Ribbon界面,所有功能以图标形式铺,非常利于使用。和Win8不同的是,Win10的Ribbon面板默认会处于隐藏状态,用户可以选择自动隐藏还是一直显示,视觉感并不比Win7差多少。而且新窗口还专 门 为触屏进行了优化,比方说右上角的三大按钮便更利于手指点击。

Win10详尽对比Win7七:快速访问

Win10加入了“快速访问”和“固定文件夹”两项功能,总体说都是为了用户能够更快更方便地访问文件。其中“固定文件夹”沿袭自Win8.1,主要允许用户定义一些经常使用的文件夹(比方说工作夹、局域网共享夹等)。而“快速访问”更像是Win7菜单里的“最使用的项目”,能够自动记录用户之前访问过的文件或文件夹,实现快速打开。

Win10详尽对比Win7八:分屏功能

Win7加入了Aero Snap,最大亮点是可以快速地将窗口以1/2比例“固定”到屏幕两侧。而Win10则对这一功能进行了升级,新功能除了保持之前的1/2分屏外,还增加了左上、左下、右上、右下四个边角热区,以实现更为强大的1/4分屏。

除此之外,Win10还增加了另一项“分屏助手“功能,当一个窗口分屏完毕,系统会将剩余的未分屏窗口展示到空白区(缩略图),这时用户只要点击即可快速分好第二窗口。而且此时的边角热区也是生 效的,你仍然可以用鼠标将其拖拽到四个边角来实现1/4分屏。

Win10详尽对比Win7九:虚拟桌面、多 显示器

为了满足用户对多桌面的需求,Win10增强了多显示器使用体验,同时还增加了一项虚拟桌面(Task View)功能。其中多显示器可以提供与主显示器相一致的样式布局,独立的任务栏、独立的屏幕区域,功能上较Win7更完善。

关键词: 电脑操作系统 电脑操作系统有哪些 win7和win10哪个好 win7win10系统的区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