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新要闻】百度智能云刘捷:五大力量支撑城市数字化转型

时间:2022-07-11 05:45:08       来源:环球网

7月7日-9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广东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22中国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大会”在广东省汕头市召开。大会汇聚了社会各界重磅嘉宾,围绕推动数字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开展高层次对话和专题论坛交流。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9日下午,在数据价值创新论坛上,主管部门领导、权威院士专家、领军企业代表、智库高校学者等,针对释放数据要素价值、激活数据要素潜能、加强数据要素深度应用等热点内容展开深入探讨,推动数据技术产品、应用范式、商业模式和体制机制协同创新。百度智能云副总裁刘捷以《数据驱动 AI赋能 助力城市数字化》发表主题演讲,介绍百度智慧城市数字化转型整体架构,阐释如何以四类数字化、智能化场景牵引城市数字化转型。

“在新的数字经济时代,数据要素是智慧化的城市建设本身最不可或缺的关键。”刘捷认为,数据要素的价值与城市发展不断深度融合引发效能倍增,使得城市成为数字价值创新的主战场,将促使城市数字化转型向更精细更纵深的领域发展。

在数据要素不断升级,价值不断再造的过程当中,刘捷介绍到百度已经做好了充足的准备,正通过战略,产业,技术,生态,人才五种力量支撑整个城市数字化转型。而面对城市数字化转型进入数据驱动和智能牵引的新阶段,百度智能云结合百度自主AI、大数据技术等优势,以云计算为基础、人工智能为引擎,“云智一体”将数据智能技术深入应用到城市、区县与产业的转型升级中,与场景融合创新,帮助城市数字政府、数字经济,甚至是数字社会的蓬勃发展。

由此,刘捷重点展示了2022年全新升级的百度智慧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架构,即以一个全面数字化、智能化的底座,两个总线(智慧总线和知识总线),三个中心(城市运行管理中心,城市数字经济赋能中心和城市体验中心),给城市数字化转型带来四度场景创新(洞察有深度,治理有进度,兴业有高度,惠民有温度)。目前该架构已经广泛服务于北京海淀、上海张江、云南丽江、昆明官渡等不同大小的城市与不同场景。

以智慧文旅的场景创新为例,在出游前,用户可以通过多种不同APP或轻应用等灵活方式,在政务大数据平台上确认健康状态;在出行方式上,通过目的地智能导航,提前锁定景区相应车位,使用智能充电桩导航等服务,保障一路畅行;在景区游览时,能够享受到VR、AR等不同形式的互动游览体验;在一些关键场景里,甚至还可以享受到数字人的服务,购买一些数字藏品作为旅游的美好纪念。

在刘捷看来,这些都是百度通过数据融合融通来提升城市幸福感的体现。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关注城市,百度智能云还在今年推出了区县大脑解决方案,作为百度城市大脑的轻量级版本,百度智能云区县大脑以小切口,大带动,助力全国区县及四五线城市的数字化建设。

从城乡融合、到产业发展,百度数智赋能系列城市数字化转型。而这一切背后,得益于百度在自主研发与AI技术方面具备的独特优势。目前百度具备三个重要手段,引领智能化,构建城市产业赋能体系,带动地方产业创新发展:

首先是数据标注基地,经过五年的持续探索,目前百度智能云在全国各地已经部署了近十个人工智能数据标注基地,帮助区域培育数据标注产业,并逐渐成长为产业引擎,助力区域形成数字产业经济带。

其次是人工智能产业的赋能中心——飞桨,通过整个智能化深度学习框架平台,构建人工智能的操作系统,使得千行百业在飞桨平台上都能构建专属的能力体系,吸纳更多个人和企业参与到产业数字化工作中来,未来百度还将持续推动AI人才培养,五年内为社会培养500万AI人才。

最后是百度数字经济产业基地,这是百度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化治理以及数据价值化体现的集大成者,通过一个底座,一个大脑,多个中心,不断构筑符合地方数字经济的发展新高地。

刘捷表示此次以中国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大会为契机,百度愿意将整个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核心能力,与广东省、汕头市一起,通过数智赋能,打造数字经济国际合作创新发展的重要窗口和数字经济对外开放服务的创新平台,一起跑出数字经济加速度。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