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快资讯丨2022中国医院竞争力大会: 美的智慧医疗助力医疗服务数智发展

时间:2022-07-11 09:40:03       来源:环球网

7月8日—9日,2022中国医院竞争力大会在厦门举办。“智慧”作为现代医疗的关键词之一,不仅是参会嘉宾探讨的重要话题,更是大会着力推动的未来医疗产业发展方向和未来医疗服务愿景。大会期间,美的承办了“智慧医院的顶层设计和模块化实施论坛”,医疗、建筑、暖通等行业专家代表就智慧医疗探索与实践、产业现状分析与未来展望、顶层设计和实施路径等热点话题,展开深入分享与研讨,助推医疗产业高质量发展。

科技赋能:顶层设计对于智慧医院至关重要

随着国家政策、经济、社会和技术的多重推动,医院自身战略发展与功能定位不断演变,从过去的“以治疗为主”逐渐演变为现在的“以健康为主”,智慧医院建设从而成为现代医院发展的新方向。


(资料图片)

然而,从目前智慧医院建设来看,近些年的实践中却普遍存在诸如缺乏顶层设计、患者智慧服务能力不足、后勤智慧管理水平不高等一系列问题,制约了智慧医院效果的发挥和进一步的建设。

对此,美的楼宇科技·美控智慧建筑医疗行业负责人刘洋表示,顶层设计对于智慧医院至关重要,并提出了美的智慧医院设计思维方法。具体来说,智慧医院顶层设计主要分为实践对标、需求评估、应对方案阶段、设计与深化以及实施与运维五个步骤。

美控楼宇科技事业部、美控智慧建筑副总经理梁悦表示,举办本次论坛就是要深入医疗行业面临得到现状和痛点,并提出应对策略,希望医疗行业专家在这里进行思想的碰撞、观点的交融,为中国医院的智慧化发展带来新的思考和启迪。

今年6月底,美控发布「悟空」产品矩阵,实现了从”系统集成”到场景化应用”的变革。论坛上,美控智慧建筑行业应用中心部长林琛介绍了「悟空」智慧病区解决方案,并且分享了《和祐国际医院智慧病区实践和探索》应用案例,助力医疗服务数智化升级。

逐步实施:有迹可循地助力医院实现质量、安全、效率、效益

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演进,医疗健康领域未来还将有哪些可能性值得期许?

论坛上,厦门市第五医院院长黄继义院长,倡导医院进行All in One的顶层设计,及运营流程、人才培养等立体的规划,实现信息化到数据化再到智慧化的推进。基于互联网、物联网技术,实现院前、院中急救信息实时共享,缩短抢救准备时间,提高抢救成功率。

广州艾力彼医院管理中心智慧医院首席顾问院长吴庆洲表示,未来的智慧医院建设,始终要以患者为中心,极大地提升医疗质量安全、健康服务能力、患者就医体验和医院运行效率,构建互通、连续、高效、智能、安全的全流程医疗健康服务形态。

面对智慧医院的新未来,吴庆洲提出智慧医院未来发展趋势的三个阶段,第一,以需求为导向,提高患者就医体验及医院运行效率,实现系统互联互通;第二,以数据驱动、辅助决策为核心,提升医疗质量患者安全、临床科研应用及员工满意度,实现全院数据共享。第三阶段,以趋势分析和决策干预为目的,以患者价值为导向,持续提升临床诊疗能力、提高医管果效,实现院内院外医疗健康大数据整合。

洞见未来:“零碳”将成为医疗机构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目标

值得关注的是,智慧医院在为患者提供便捷医疗服务的同时,却也带来高能耗、碳排放量大的问题。因此,“零碳”将成为医疗机构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目标,也是智慧医疗发展的重要路径。

论坛上,暖通空调与节能专家美的楼宇科技周书灏对中国医疗如何践行“双碳“目标进行了深入解读,并提出了智慧医疗零碳解决方案。遵循“创新驱动、科技引领”的原则,美的智慧医疗零碳解决方案以智慧科技赋能医疗机构零碳转型,推动医疗机构降低单位产出能源资源消耗和碳排放,从源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

在国家大力推动医疗行业数智化升级和众多医疗机构携手并进下,智慧医院将大大提升医院医疗质量、工作效率和管理水平,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医疗服务需求。据介绍,美控作为中国楼宇自动化的头部厂商,将持续深耕智慧医疗领域,凭借不断探索和实践应用,为医疗行业带来更加便捷、省心的智慧医疗服务新体验,助力医疗服务数智化发展。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