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肝患者出现这两个危险信号要警惕 建议必须马上就医

时间:2022-07-28 14:23:06       来源:科技日报

7月28日是世界肝炎日。一提到肝炎,大家一般都会首先联想到乙肝。据估算,我国现有乙肝病毒感染者约8600万人。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中西医结合中心副主任、理疗科主任杨华升表示,年来,随着慢乙肝的抗病毒治疗疗效不断提高,部分患者已可以治愈。只要接受科学的系统诊治,绝大多数乙肝患者可以实现健康长寿的梦想。

杨华升表示,乙肝患者如果出现以下几个危险信号,建议必须马上就医,不要贻误病情。

信号一:出现特异症状

杨华升表示,乙肝在绝大多数情况下是没有特异症状的,一旦出现以下问题值得警惕——明显乏力、食欲不振、腹胀、出血(牙龈出血、鼻出血、便血最常见),出现这些症状往往提示肝功能失代偿,不可忽视。此外,面色变暗、体重下降、下肢浮肿往往是重症肝病的危险信号,更需要加强重视。

信号二:血常规、肝功能、肿瘤标志物等化验异常

杨华升表示,血常规化验出现白细胞和血小板的降低常常提示肝硬化脾功能亢进;转氨酶的升高提示肝脏存在明显的炎症活动,如果不及时治疗肝脏损害会进行加重。GGT(谷氨酰转肽酶)的升高有时提示肝癌;甲胎蛋白、CA19-9,癌胚抗原等肿瘤标志物的升高往往提示肝癌或肝癌前病变,万万不可疏忽。

杨华升强调,以上这些指标是常见的危险信号,一旦出现往往是肝脏亮起了红灯,慎重起见,乙肝患者必须定期接受专科检查,建议每年两次为好。(通讯员 刘慧 科技日报记者 代小佩)

关键词: 乙肝患者 出现这两个危险信号 危险信号 建议必须马上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