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资讯:金山云递表港交所:连续三年净亏损

时间:2022-07-28 16:55:29       来源:环球网


(资料图)

【环球网科技综合报道】7月28日消息,根据港交所网站27日信息披露显示,独立云服务商金山云已经提交上市申请。

招股书显示,在业务方面,金山云提供结合统一的IaaS基础设施和PaaS层的全套云产品,以及可支持实现客户多样化业务目标的广泛用例的定制业务应用程序。公司还通过为云解决方案融合专用客户服务,提供全面的解决方案。公司的端到端客户服务涵盖规划、解决方案开发、实施及部署,以及持续维护和升级。

同时,金山云2019-2021年均收入实现增长,增幅为66.2%和37.8%。2021年,金山云收入达90.61亿元。此外,2022年一季度收入也增长至21.74亿元。

此外,招股书显示,金山软件、小米集团以及雷军,是金山云的三大股东,持股比例分别比达到37.4%、11.82%及11.82%。同时,金山软件和小米集团均为金山云的现有客户,2021年来自两家公司的收入分别占金山云总收入的10.9%和2.2%。

值得关注的是,公司报告期内录得亏损。2019年至2021年,金山云分别实现净亏损11.11亿元、9.62亿元、15.92亿元,近三年的净亏损达到36.65亿元。2022年第一季度,金山云实现净亏损5.55亿元,亏损有扩大的趋势。

对此,金山云这样解释:“净亏损主要来自营业成本及为发展业务而作出的投资”。为维持业务可持续性及进一步实现盈利,金山云计划继续推动业务发展并优化服务组合、有效管理成本、提高经营效率。

招股书显示,金山云的收入主要来自公有云和行业云服务,两大业务2022年一季度营收分别达到13.8亿元及7.9亿元,占总营收比例分别为63.5%及36.5%。此外,公司业务大部分收入来自有限数量客户。2019年、2020年及2021年以及截至2022年3月31日止三个月,来自五大客户的收入分别占公司总收入的65.7%、61.5%、50.5%及48.2%。

在风险因素板块,金山云表示,可能无法实现盈利或维持盈利能力。原因在于“金山云预计随着业务的持续增长,成本及费用绝对金额将增加。此外,金山云拟在可预见的未来继续进行大量投资,以扩大基础设施、改进技术以及提供更多的解决方案和产品,这预计将导致金山云的营业成本和研发费用的绝对金额持续增加”。

公司表示,此次募资拟用于未来24个月用于升级技术基础建设;未来24个月用于技术、产品及解决方案开发;未来36个月用于通过战略合伙及投资拓展公司的生态系统;用作一般公司用途等。

公开资料显示,金山云是金山软件旗下云计算企业,于2012年创立于北京。

关键词: 2021 2022 解决方案 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