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快播:武汉超算中心即将建成运营

时间:2022-07-30 09:59:56       来源:长江日报


(相关资料图)

长江日报讯(记者李佳)“按照对外发布的算力,我预测,即将投用的武汉超算中心能排进中国高性能计算机性能TOP100排行榜前十。”7月29日,在2022武汉高性能计算大会的现场,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中国计算机学会高性能计算专委会秘书长张云泉对武汉“算力”水平作出预测。据了解,正是他所在的专委会每年发布全球及中国的高性能计算机排行榜,“神威·太湖之光”和“天河二号”都排进了2021年度中国前十。

张云泉说,各地政府加大高性能计算的布局与建设,目前形成了多类算力中心并行发展的局面,主要分为超级计算中心、智能计算中心、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和城市云脑/边缘数据中心。长江日报记者观察到,武汉是为数不多的拥有超级计算和智能计算双中心的城市。武汉人工智能计算中心不仅已投用,且已完成二期扩容,武汉超算中心本季度即将建成运营。

武汉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总工程师明文龙介绍,目前武汉以光电子信息产业为引领的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1635.14亿元,占GDP比重为9.2%,这一比重年均提升0.3个百分点。未来,高性能计算产业集群将成为武汉数字经济重要底座。

现场,长江欧拉生态创新中心宣告成立,武汉高性能计算产业联盟启动。长江鲲鹏生态创新中心、中国信科、武汉国家光电研究中心、光谷实验室、江夏实验室、中国气象局武汉暴雨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波谱与原子分子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武汉希望组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政校企单位签约加入联盟。

武汉长江计算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江计算”)发布全球首款鲲鹏数据中心全液冷整机柜,这意味着武汉能自主研制高性能算力基础设施。该机柜面向高性能计算中心和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场景,能效比是传统机柜的2倍。

关键词: 计算中心 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