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热点!雄安新区首次实施地下盾构工程 R1线建设迎来重要节点

时间:2022-07-30 09:59:41       来源: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 白波)雄安新区至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快线(R1线)“雄安一号”盾构日前在项目一标段4号明挖施工现场首发。这是雄安新区首台盾构机。

R1线是《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中“四纵两横”区域高速铁路交通网络中的一纵,也是新区规划“一干多支,互联互通,灵活编组,不断生长”轨道快线网中的主干线。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由中国电建承建的金融岛站至第五组团站区间总长3195.047米,其中盾构区间长2364.267米。盾构掘进采用土压平衡模式,以保证土体稳定以及地表建筑物和施工安全。

据介绍,“雄安一号”始发掘进是雄安新区首次实施地下盾构工程,也是R1线建设中的重要节点,项目由此进入区间盾构掘进施工阶段。

雄安新区至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快线(R1线)南起雄安新区启动区雄安航站楼站,北至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线路全长约86公里。全线共设8座车站,其中雄安新区段6座,为雄安航站楼站、金融岛站、第五组团站、雄州站、雄安站、昝岗站;廊坊段2座,为霸州开发区站、永清临空站。

R1线是国内首条最高运行时速200公里的城市轨道交通线路,兼具城际铁路、市域(郊)铁路、城市轨道技术的复合功能。

建成后,R1线将实现雄安新区联系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专线功能,半小时直达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一小时直达北京金融街和丽泽商务区。同时可带动保定、霸州等周边区域发展,形成京雄一小时都市经济圈。

相关新闻

连接高铁站首条智慧公路建成

本报记者 韩梅 白波 通讯员 张贤臣

近日,雄安新区起步区EA1东延项目、高铁站至S333连接线(一期)和河北省道S333东延工程具备通车条件,前者是目前起步区东延至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雄县的唯一完工通道;后者则成为“未来之城”的首条智慧公路,它们让雄安新区路网的内外循环更加通畅。

河北省道S333东延工程由中交公规院设计、中国电建所属电建路桥公司承建,长度约7.9公里,可将多条省道与雄安高铁站串联到一起。它和雄安新区高铁站至S333连接线(一期)项目同为智慧公路。两条公路的“智慧交通”元素将科技感“拉满”。BIM(建筑信息模型)技术与施工生产深度融合,在建设之初引入倾斜摄影技术“黑科技”,将各个功能区场地以GIS(地理信息系统)模型形式精确布设在整体BIM中,为高质量施工奠定基础。

智慧道路灯杆可以根据能见度高低,自动调整照明亮度。灯杆上还配备车路协同系统,配合使用高精度数字地图,可为车主提供车路通信、高精度导航等多项服务。中交公规院S333东延项目生产负责人钱帮虎介绍,S333东延项目是雄安新区外围路网第一个交工的项目,在智慧道路建设上,除了灯杆、交警监控等目前必须使用的功能外,项目还为未来发展需求预留了5G基站等端口。

EA1东延项目自东向西贯穿起步区,并东延至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成为容城、雄县等地的连接通道。该项目由中交公规院设计,项目全长3.857公里,采用城市主干路标准。项目市场负责人王正同介绍,起步区EA1东延项目通车后,将成为容城县至雄县、昝岗组团间的重要联络道路,形成起步区与外围组团之间的统筹布局、联系高效的整体骨干路网系统。

据了解,雄安新区起步区共规划建设包括EA1东延项目在内的“四横十二纵”组团连接道路,将与城市快速路、单元集散道路共同支撑起步区城市空间格局。未来,雄安新区将通过便捷连通的城市干路网,满足起步区对外交通需求,支撑起步区的空间布局;通过疏密有致的城市街道布局,形成开放活力的城市街区,畅通城市交通微循环。

关键词: S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