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报资讯】北京无条件开放数据量全国领先

时间:2022-07-30 09:49:25       来源:北京日报

一个个数据汇聚起来,也可以助力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

“北京促进数据开放,让数据要素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助燃剂’,无条件开放数据量全国领先。”在2022全球数字经济大会数据要素峰会上,北京市大数据中心副主任唐建国介绍,北京市将在现有基础上,加快《北京市数字经济促进条例》颁布实施,形成配套制度规则体系,构建更良好的制度环境;加大公共数据和社会数据开放力度,提供更优质的数据要素。


(相关资料图)

金融数据专区服务1800余万次

调用政务数据量超27亿条,累计为银行、保险、担保等40余家金融机构以及3万余名平台用户提供服务,累计服务次数超过1800余万次……北京率先在金融领域建立数据专区,激发数据潜在价值,服务更多市场主体。

依据国家相关政策法规及标准规范,本市将公共数据分为四级,为不同类型和级别的公共数据汇聚、使用、交易、共享和开放策略提供支撑,政府公共数据采取无条件开放、有条件开放、数据专区开放三种形式,并引导产业联盟自主开放数据,形成多层次数据开放体系。

“本市动态更新开放计划,持续扩大普惠供给,无条件开放数据量全国领先。”唐建国说。同时,北京也采取技术支撑、物理隔离的方式,率先建成“北京市公共数据开放创新基地”,在特定空间、聚焦特定场景、面向特定主体,开放特定数据。

他介绍,《北京市数字经济促进条例》刚刚通过第十五届市人大常委会的第一次审议,《条例》(草案稿)第三章为数据资源,用较大篇幅对培育数据要素市场进行了制度设计,其中包括鼓励对数据要素投资、承认数据共有财产权益、开展数据资产登记评估、支持数据交易所发展等内容,“随着制度体系的不断完善,一系列政策组合拳相继推出,北京市给产业界吃下‘定心丸’,将吸引越来越多的国内外优秀企业来京发展。”

首个数据资产登记中心揭牌

数据交易是推动数据要素价值化演进、释放数据要素红利的关键环节,但是在实践中还面临“确权难、定价难、入场难、互信难、监管难”等问题。要进一步激发交易主体的积极性,推动更多高价值数据交易流通,进而激活数据要素潜能,一个重要前提就是开展数据资产的权属登记。

昨天,北数所数据资产登记中心在会上正式揭牌。这是全国首个数据资产登记中心,是数据进入流通环节的核心机构。

“作为北京市数据要素市场的核心基础设施,登记中心将致力于打造全国权威的数据资产登记中心,推动北京乃至全国数据资产高效聚集、合规流通,为数据资产价值挖掘开辟新通道。”北数所负责人表示,登记中心将基于北京市数字经济规则体系,建立数据资产登记相关政策和制度体系,为数据资产的登记提供规则依据和流程规范;依托区块链等先进技术搭建数据资产登记平台,发布数据资产凭证和数字交易合约,实现数据资产唯一性确权;打通数据资产登记平台和数据资产交易平台,探索建设数据资产登记—评估—交易—增值的生态体系,推动数据资产的开发利用和价值挖掘。

能源行业首笔线上数据交易完成

不仅是在全国率先落地首个“数据资产登记中心”,北京国际大数据交易所成立一年多,还结出诸多新成果:在全国率先落地新型数据交易模式、首次发布六大数据专区、率先构建数字经济中介服务体系、建成国内首个基于自主知识产权的数据交易平台、率先实现首个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数据跨境服务站”。

峰会上,北京国际大数据交易所与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北京实创环保发展有限公司签订电力大数据合作与交易框架协议,完成全国能源行业的首笔线上数据交易。此次登记交易的数据服务产品利用电力大数据分析,并结合3D全景时空可视化建模技术,为中关村环保科技示范园提供监测预警、分析研判、双碳监测和科学评估等电力数据服务。

相关负责人介绍,相关交易信息基于北数所“北数链”,以区块链技术取得“数据交易电子合约”及“数据交易凭证”,完成交易存证上链。

关键词: 公共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