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中国新电商发展报告2022》发布:“人、货、场”内涵不断延伸

时间:2022-07-31 09:46:17       来源:环球网


【资料图】

【环球网科技综合报道】7月29日,以“推动新电商 促进新消费 助力新发展”为主题的第二届中国新电商大会在吉林长春举行。会上发布的《中国新电商发展报告2022》(以下简称《报告》)显示,新电商在加速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近年来,消费模式加速线上转移、消费场景不断创新丰富、消费内容持续扩展延伸,我国新电商产业呈加速渗透、多元发展、提质扩容、助力转型的良好态势。

《报告》指出,我国新电商服务市场加速变迁,不断丰富活跃。作为电子商务的新形态新模式,新电商通过对“人、货、场”的重构,以消费需求牵引“短链”供给变革,以“去中间化”提高经济流通效率,畅通商产融合,促进要素融通,进一步赋能消费升级和中小企业转型,构建了新的产业服务生态。

近年来,围绕消费端变革的社交电商、直播电商、社区电商等新形态新模式快速发展。同时,围绕产业端发展的产业新电商凭借各类数字化工具向智能化工具的转化,效率进一步提升,规模不断扩大。多种新电商模式相互融合发展,在赋能乡村振兴及外贸发展等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

在新电商环境建设方面,《报告》指出,我国信息技术突破创新、新型基础设施快速推进,为新电商发展提供了坚实产业支撑。我国相关主管部门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从产业指导、资源保障、示范推广等多个方面,为新电商发展营造良好政策环境。随着“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新业态新模式相关法律体系不断完善,监管服务进一步优化,更加规范的市场环境有力激发新电商发展活力。

《报告》中还提到,新电商应用场景日趋丰富,生产、流通、销售等各环节不断优化,“人、货、场”三个基本要素在各应用场景下的内涵不断延伸。

其中,“人”指消费模式呈现新转变。社会经济发展驱动消费理念升级,以人为中心实现品质化、个性化等消费模式,消费行为由功能式消费向体验式消费转变,消费对象由物质消费向精神消费延伸。

“货”指产业供给形成新变革。新电商平台将生产方与消费者直接连接在一起,用订单撬动供给侧转变,通过数商兴农助力乡村振兴,医疗、教育等领域开启数字服务的新交易,并催生一批老字号国潮品牌、诞生一批新国潮品牌。

“场”指供需双方新链接。新电商平台在稳链、保链、促就业、保民生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催生绿色基础设施、绿色供应链、绿色消费等新模式新业态,并成为零工经济快速发展的催化剂。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