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信息:中欧班列:吉林省首趟中欧班列汽车零部件专列发车

时间:2022-08-01 16:55:13       来源:环球网


(资料图片)

【环球网报道 记者 郑湘琪】8月1日11时,伴随着悠长的汽笛声,一趟满载汽车零部件的中欧班列从长春兴隆综合保税区北侧的长春兴隆铁路口岸缓缓开出。

该趟班列是为吉林省出口企业量身定制的首趟中欧班列汽车零部件专列,全列载有货值约1543万元的车用挡风玻璃、轮胎等货品,将在26天后抵达德国纽伦堡车站,全程运行里程10400多公里。

作为中国的工业大省,吉林拥有世界级汽车和轨道客车生产基地,吉林省中欧班列货运总量近五成来自当地。其中,汽车及汽车零部件占比最大,约占货运总量的四分之一,车用风挡玻璃、刹车片、轴承等“长春造”“吉林造”已成为吉林省中欧班列运载的“基本款”。

长春兴隆山铁路口岸位于吉林省长春市兴隆山镇,承担着“长满欧”货运班列运输任务,货场内共有四条企业专用线,主要服务于中国第一汽车集团进出口有限公司、福耀集团长春有限公司、吉林启星铝业有限公司、吉林炭素进出口有限公司等吉林省本地企业。

据悉,作为吉林省首条中欧班列,“长满欧”班列自开通以来一直高频往返于长春和欧洲之间。“长满欧”班列开通至今,共运行900余列,承运进出口货物73000余标箱,货值近260亿元人民币。以长春为起点的“长满欧”已形成连通俄罗斯境内近百个站点及其他10个欧洲国家30个站点的干线物流网络。

此外,随着2021年4月“长珲欧”班列开通,目前吉林省共有2条中欧班列线路。2022年1月至7月,吉林省中欧班列共组织开行49列4900标准箱,同比增加16.6%、16.6%,成为我国向北开放的重要窗口和东北亚地区合作中心枢纽。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