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头条丨小鹏汽车与阿里云合建智算中心 用于自动驾驶模型训练

时间:2022-08-02 15:37:55       来源:环球网


(相关资料图)

【环球网科技综合报道】8月2日消息,记者获悉,小鹏汽车与阿里云在乌兰察布合建自动驾驶智算中心,算力可达600PFLOPS(每秒浮点运算60亿亿次),用于小鹏汽车的自动驾驶模型训练。

随着人工智能应用的井喷式发展,专用于智能计算的智算成为发展最快的一种算力形式。智算因其“专用性”,在面向AI场景时性能和能耗更优。据工信部统计,目前我国已建和在建的智算中心有20余座,遍布甘肃、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等国家算力枢纽。

此次,小鹏汽车与阿里云选择在乌兰察布建设智算中心“扶摇”,算力规模达600PFLOPS,可将自动驾驶模型训练提速近170倍。双方表示,模型训练速度的大幅提升,将有力推动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让汽车的智能化程度和安全性都迈入新的阶段。

同时,“扶摇”也是更绿色低碳的智算中心,结合乌兰察布当地天然的气候优势,采用风冷、AI调温、模块化设计等绿色技术,可实现全年超过80%时间全新风运行,年平均PUE小于1.2。

关键词: 乌兰察布 600PFLO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