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讯:长白山东站: “三江源”之水沿铁路“大动脉”流向各地

时间:2022-08-03 08:44:50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科技报道 记者 郑湘琪】8月2日,在长白山东站,随着第21辆集装箱装车完毕,开往上海、广州、重庆等全国各地的46556次列车整装待发。

长白山东站建于2021年,地处有“矿泉水小镇”之称的吉林省安图县二道白河镇红丰村,车站主要办理矿泉水运输业务。


【资料图】

作为世界三大矿泉水水源地之一,长白山天然矿泉水资源储量丰富、类型多样、环境优越,矿泉水产业发展迅速、规模逐年扩大,国内外各大知名饮品企业也纷纷投资入驻、开发生产。沈阳局集团公司延吉车务段长白山东站地处长白山原始森林腹地,目前区域内共有14家注册矿泉水生产企业,矿泉水年发送量近50万吨(4300万箱)。

面对日益增长的矿泉水运输需求,铁路部门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对装卸设备进行全方位的更新换代,调拨了1辆10吨叉车、6辆3吨叉车,2辆装车重器“正面吊”从延吉走行200公里来到长白山地区。

“过去,长白山地区装箱作业全靠租用的55吨和25吨汽车吊,日装20车就达到了极限,空箱和重箱时常处于积压状态。铁路部门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加快设备升级,更新和调拨了10吨叉车、3吨叉车,大幅提升了装卸机械化水平。目前,已能够满足日均装运100车的装卸需求。”长白山东站货运员杨颖慧告诉记者。

为增加运能,长白山地区还先后改造、修建矿泉水专用线2478米,考虑专用线“龙门吊”承重能力限制,先后投资1040余万元对货场进行整修,铺垫建筑材料90多车皮,实现站台硬面4000平方米,扩建硬面化场地7000平方米,在货场修建延长高站台和160延长米风雨棚,彻底改善了装运条件。

同时,为了更好地服务矿泉水企业,长白山东站密切关注企业物流需求、动态实施运输结构调整、全力提供充足运能,并在服务进企业、两端增效益、装卸提比重等方面下功夫、做文章。据杨颖慧介绍,长白山东站将厂家装箱、短驳、装车、到端站到门等全部纳入一条龙服务,根据运能、运量合理调整运行图,最大限度提升运力,打通全程物流“最后一公里”。

特别是铁路95306平台全面升级后,矿泉水运输也实现了智能化、信息化、可视化,完成了数字化转型。原本单一的到车站营业厅办理的方式被拓宽,货主办理业务的方式更加多元化。

“通过全面推广95306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服务,我们拓宽货运受理渠道,将单一的到车站营业厅办理拓展为6种方式,随到随办、规范收费、 ‘一企一策’的定制服务,让长白山矿泉水物畅其流。” 杨颖慧说。

此外,矿泉水运输对环境的要求比较严格,为保证水的口感和品质,沈阳铁路部门加大投资力度,不断改善仓储、装运条件,为矿泉水创造了“冬暖夏凉”的运输环境。每年夏天是矿泉水运输上量的旺季,长白山东站合理调整运输结构、人员编制、作业环节,大幅提升了矿泉水列车装车、编组、挂运效率,确保“水到即走”。

长白山的冬季异常寒冷,平均气温在零下20℃左右,最低气温能达到零下40℃,矿泉水一旦结冰将严重影响品质。为此,铁路部门反复进行矿泉水防寒试验,指派专人到大连等地跟踪回访保暖效果,经过10多次的测试、改进,以及运输过程中配空、挂运等作业环节的不断优化,矿泉水终于实现了穿着“棉衣”上火车,一路“暖到底”。

在确保运输及服务质量的基础上,沈阳铁路部门还站在企业货主的角度,努力降低企业物流成本,让“三江源”之水沿着铁路这条“大动脉”流向各地,为拉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值得一提的是,铁路运输是对原始森林干扰最小的运输方式。杨颖慧表示,“目前在长白山东站,现代化的集装箱洗刷库已建成,可同时完成8只40英尺集装箱的洗刷工作,不仅能够进一步加快集装箱的循环使用,也将进一步提升区域环境和生态保护指数。”

2022年1至7月,长白山东站共装运矿泉水6649车、28.26万吨。2018年以来,长白山地区矿泉水运输已由初期的日均装2车增至目前日均装车最高达130车,增长了近65倍。

关键词: 铁路部门